【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老船长”:溪里扬帆写传奇——记中远海运集团驻借母溪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锋

2020-08-24 06:3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冯奎 瞿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老船长”:溪里扬帆写传奇

——记中远海运集团驻借母溪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冯奎 瞿云

8月18日,沅陵县借母溪生态农业园中的清韵庄园,一拨一拨的游客涌来。

一位晒得黝黑的中年男子帮着招呼游客,订餐、安排房间,忙得不可开交。过往村民都会亲切地叫他一声“徐船长”。

“徐船长”名叫徐锋,曾是中远海运集团船员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一名船长,也是该集团驻沅陵县借母溪乡借母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2018年8月,曾经驾驶十万吨巨轮18年,往返于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徐锋,离船上岸,从横无际涯的大海来到蓊郁茂密的大山,接过上一任工作队队长的方向舵,驾驶着借母溪村这艘“大船”,载着3307名山民驶向小康,谱写了一个大山里的新传说。

在我省今年4月份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徐锋获得好评。

建强班子,带领群众扬帆远航

8月18日上午,在借母溪村部二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扶贫专干田丽正在值班,手头忙着整理关于贫困户今年产业奖补的资料。

“这些资料必须于8月25日收齐上交,目前66名帮扶责任人中有8人还没交,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没有问题。”田丽说,这要感谢徐书记,现在村支两委成员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服务群众的效率越来越高,村民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2016年,借母溪村由4个村合并而成,全村有42个村民小组。村支两委班子由原来4个村的村干部改选组成,工作磨合中,存在相互推诿、办事疲软拖沓现象,群众意见大。

担任第一书记后,徐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支两委如同巨轮上的领导班子成员,大家只有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做到同舟共济,才能扬帆远航。”

徐锋把现代船员管理理念和方法,融进村支两委班子的建设中。建章立制,明确村支两委各成员的职责,对村里党建、扶贫、教育、医疗、社保、综治等工作确定责任人,既分工又协作。

为更好服务群众,在借母溪乡党委的支持下,徐锋将村划分为4个片区,42个村民小组分为42个网格,由村支两委主要成员任片长,村民小组长兼任网格长。

在各村民小组,徐锋组织成立由组长与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3人小组,参与村级事务自治,并监督片长、网格长的工作。

通过深化网格治理建设,多年遗留的问题解决了,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关系融洽了,各项政策落实更顺畅。2019年,借母溪村党支部获评为沅陵县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

选准路径,行驶在最佳航线上

得益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借母溪村有着罕见的原始沟谷原始森林。加上大型山水实景剧《狃子花开》,凄美再现当地流传千年的“典妻”文化和“狃花”故事。深山中的借母溪,引得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虽不是周末,借母溪旅游景区依然游人如织。沿溪公路边,民宿停车场,各地牌照的小汽车停得满满当当。

“游客多,生意好。从4月29日开张到现在,客房是一房难求。”景区内生态农业园负责人王君霞高兴地说,徐书记帮村里选准了发展旅游产业的路径。

发展的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2019年,建设中的生态农业园因土地流转问题一度搁置。徐锋组织村支两委与村民开座谈会,分析项目建成后的收益情况。几番算账,村民豁然开朗,由反对变为支持,一起参与到生态农业园的建设中。

白天游山玩水,晚上观看演出。为留住更多的游客,徐锋争取资金,扩建《狃子花开》实景剧场看台,让游客容纳量从200人增加到400人。并打造升级《狃子花开》2.0版本,丰富了剧情,增强了观众互动。

在借母溪村村部隔壁,一栋崭新的3层楼建筑主体已经完工。这是借母溪旅游景区新的游客接待中心,集游客接待、住宿、餐饮功能于一体,将于明年4月份正式运营。“到时候,来借母溪游玩的游客,就不用再跑到县城去住宿了。”徐锋充满期待地说。

旅游接待能力的提升,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大山。2019年,借母溪景区接待游客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亿元,人均增收4000余元。

夯实基础,在脱贫攻坚中乘风破浪

这几天,借母溪村贫困户曹志红5岁的女儿曹印十分开心,因为她知道很快又可以背着新书包去上幼儿园了。

2019年初,徐锋在帮曹志红全家办理低保手续时,发现曹印因为家庭贫困没有上幼儿园。徐锋把这件事牢牢记在心上。

为了帮曹印上幼儿园,徐锋申请从集团全体员工的扶贫捐款中,专门给曹印安排了一笔助学金。当捐款送到曹志红家中,得知情况的曹印奶奶,感动得泪流满面。

治贫要治愚。中远海运集团对沅陵的帮扶已有10年,受到该集团教育扶贫雨露滋润的还有很多。

徐锋驻村帮扶后,继续加大在教育扶贫上的投入。为借母溪乡3所九年制学校增添多媒体教学设备、校园广播等硬件设施。支持补充“远航·追梦”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更多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乡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徐锋通过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联系“为中国而教”公益组织,招募培训大学生志愿者,先后有6批71名老师来沅陵8个乡镇,开展为期2年的支教。

借母溪乡军大坪九校副校长李丽萍深情地说,徐锋是教育扶贫的爱心信使,该校从办公楼,到课桌椅,到学生的床铺被褥,都有徐锋不辞辛劳的帮扶故事。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徐锋感慨地说,筑牢教育这个底子,才能夯实长足脱贫致富的基础,让借母溪村在脱贫攻坚中乘风破浪。

■考察调研手记

今年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

从大海到大山,离船上岸,徐锋“船长”的身份却没有变。曾经,他驾驶十万吨巨轮,载着集装箱货物劈波斩浪。如今,他驾驭着借母溪村这艘“贫困之舟”,在中远海运集团这艘“大船”的带动下,驶出大山,航向小康。

从上海来到沅陵,除了克服饮食关、语言关等诸多困难,徐锋还要攻克脱贫攻坚中的诸多工作难关。他不惧风雨,破浪前行。2019年,徐锋被评为沅陵县最美扶贫人物。

“徐锋政治坚定,有志扶贫事业,用情用力,踏实肯干,办事讲效率,工作业绩突出。真正融入到群众中间,赢得群众理解和信任,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考察调研组组长皮巨飞评价道。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