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匠联袂 “繁花似锦黑臻茶”背后的产业融合

2020-08-23 23:5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中国制茶大师肖益平联袂打造的“繁花似锦黑臻茶”。)

罐体雍雅隽永,盈盈一握,饱满圆润;罐盖造型如梯形茶山,层峦叠嶂。此为“繁花似锦”茶叶罐。

臻选顶级鲜叶,经万芽淬炼,茶条“紧、细、圆、直”,产量稀少。这是白沙溪首款针形黑茶“黑臻茶”。

8月22日,在“潇湘五彩·瓷茶风云”湖南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繁花似锦”与“黑臻茶”首次融为一体,“繁花似锦黑臻茶”惊艳亮相。

“繁花似锦黑臻茶”,由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中国制茶大师肖益平联袂打造。两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让这对沉淀千年的历史瑰宝同框共舞。

“繁花似锦黑臻茶”不仅是安化黑茶与醴陵陶瓷文化的时代交融,其背后折射的是瓷茶产业融合发展的巨大空间。

“历时5年,白沙溪打造此款黑针。这是安化黑茶的顶级产品。”肖益平告诉记者,干茶出炉,却一直在等待气质相称的罐体。

安化黑茶和醴陵陶瓷,相互欣赏。黄小玲介绍,她领衔设计《雍雅冠群芳》画作,画坯、上釉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展现“安化黑针”华贵的品质。

两位大师此前未曾谋面,政府联姻促使了大师的牵手。早在今年4月,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帮促下,安化、醴陵两地开始频繁密切对接,联合出台了支持安化黑茶和醴陵陶瓷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

此次湖南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上,安化、醴陵两地政府又签署了产业融合框架协议,两地十多家企业签订商务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超过3亿元。

大会期间,除了安化黑茶与醴陵陶瓷的首度“联姻”,古丈、桑植、石门、君山、沅陵、茶陵、保靖等区县,也跃跃欲试,寻求“瓷中有茶 茶中有瓷”的新机遇。

在醴陵湘醴窑展台前,安化茶商周腾飞与湖南德兴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童新德相见恨晚。童新德热情地介绍湘醴窑为安化“三尖”设计的专属茶罐,周腾飞一见倾心。周腾飞告诉记者:“政府牵头,企业受益,产品融合出新,大家是信心满满。”

“相信‘繁花似锦黑臻茶’这样的茶旅融合产品销路好。”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高扬先说,湖南将在“锦绣潇湘”文化旅游营销活动中,大力推介瓷茶融合新产品,让世界了解湖南文化,为“湘品出湘”开辟更广阔空间。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