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world湖南!十天内两获央视点赞,原因在这

2020-08-21 06:44:52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最近,湖南在央视“露脸”有点儿频繁。

《朝闻天下》都听过吧?《焦点访谈》国民度挺高吧?

8月19日、8月11日,央视这两档热门栏目都把镜头给了湖南,前者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创新发展打call,后者点赞了长沙实现房住不炒的经验,搞得湘伴君还有点小骄傲呢。

大家肯定好奇,央视到底咋说的,湖南又是凭借什么能在十天之内两度获得央媒点赞认证的。

这不,咱们好好掰扯下。

两度点赞

8月19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节目点赞湖南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做法

原来,在疫情下湖南积极发展云上经济,成了经济新的增长极。很多企业搭上“网络”快车,利用大数据改进产品,布局线上销售网络,实现了销售额逆势增长。

山河智能和优钻科技就是其中的代表。山河智能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出首款互联网专供产品。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客户需求,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研发。不仅满足客户的独特需求,而且还能让机器实现更多功能,从而促进产品销量蹭蹭蹭地往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河智能研发的多功能微型挖掘机成为海外市场的主打产品,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等市场,小微型挖掘机出口台量同比增长68.0%。

经济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扶持。

节目中提及,为了让生产跟上研发的速度,山河智能所在的长沙经开区,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企业打造智能生产线,山河智能不仅获得了智能制造创新配套资金100万元,企业还作为经开区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项目,获得800万元的资金奖励。

同样,受疫情影响,企业海外市场开拓严重受阻,优钻科技企业迅速启动线上转型,参加网络平台的直播训练营,从零开始探索网络直播、短视频等线上推广模式。

发布短视频,开展线上直播活动。不仅如此,客户看货、支付、物流等环节在线上都能轻松完成。今年上半年,优钻科技的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0%。

在装载行业的带动下,今年1—7月,我省外贸逆势上扬,全省进出口总值2510.5亿元,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2.8个百分点。

节目用实打实的数据告诉大家,湖南在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而在此之前的8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特别节目《房住不炒如何实现?长沙这么做》对湖南长沙房价调控政策点赞

节目通过快递小哥朱伟、大学毕业生霍达和退休工人姜让乔三个人的故事,讲述近几年长沙市根据城市发展新形势积极探索多种住房保障措施。

“房住不炒”。近年来,长沙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直指楼市乱象,重拳出击,成效显著,全国瞩目。湖南省委、省政府态度坚决,扭住长沙这个龙头,确保了“房住不炒”在全省得到坚决落实。

节目指出,长沙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新市民、年轻群体、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实际需求。

为了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长沙市政府投资建设推出公租房项目。不仅为企业留住了人才,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吸引年轻人、留住毕业大学生,长沙市政府推出一批政策性租赁房项目,提供品质好、性价比高的现代化小公寓。

为了解决最弱势的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建设小户型但同样有着严格标准的公租房小区,让困难群众也能有尊严的生活。

这些保障性住房关系着百姓的福祉,体现了长沙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同时,也疏导了相当一部分人群的购房需求,稳定了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平衡,为房地产调控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也就是为什么长沙能够连续12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原因。

这样的成绩来自于城市管理者真正理解和贯彻了党中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战略定位,来自城市管理者面对土地财政诱惑,保持战略定力,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而是以更长远的眼光和魄力,制定城市发展规划。

“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应、高端有市场”,从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长沙通过制度的设计和严格的执行,满足了各类不同人群对住房的需求和利益,力争让所有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都能安居乐业。

湖南“秘诀”

略一看,两档节目谈到的问题没什么联系,其实不然。

《朝闻天下》中所点赞的支持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做法,体现了湖南稳外贸、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决心。

《焦点访谈》里则介绍了长沙稳房价、满足居民不同层次住房需求的经验。稳房价,是保基本民生的重要一环。

十天之内的这两次点赞,赞的都是湖南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取得的成效。

事实上,今年以来,湖南在这方面确实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做法。 比如说,稳就业方面,出台稳就业16条等政策措施,放出“点对点”包车送员工返岗、“点亮万家灯火”就业帮扶等“大招”,还在全国率先推出“湘就业”小程序……上半年,湖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4.53万人,完成年目标任务49.33%;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98%,低于4.5%的控制目标。

(8月14日,长沙市望城区该区举行“点亮万家灯火”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招聘会。湖南日报记者田超 摄)

再看保市场主体这块。今年2月起,百条支持复工复产“干货”政策相继在我省出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红利”陆续释放,千方百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6.26万户,新增注册资本5682.96亿元。

在稳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方面,湖南也可以说是走在了全国前列。推出在线消费小程序“湘消费”、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先手棋”、为企业走向海外市场营造良好环境……这一波操作的成效还是挺明显的。上半年,湖南经济总量在全国排名第八位,实打实的“优等生”。在全国经济总量排名前十的“第一梯队”中,湖南GDP增速1.3%,第一名!GDP增量546亿元,第一名!

此外,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比一季度回升4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长13.4%,增幅居全国第3位。

这与高层的重视是分不开的。湘伴君注意到,就在昨天,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长沙调研部分民营企业。他在调研中强调,要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推动湖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助力“六稳”“六保”中作出更大贡献。

读到这,各位伴粉应该能明白,湖南能在短时间内两度获央视点赞,凭的可不是运气,而是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实打实的工作成效。

【湘伴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