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候选人事迹简介

2020-08-20 09:59: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1、申玢彦,女,汉族,1968年7月生,中共党员,邵东市第一中学教师。她扎根农村16年,年过半百响应党的号召到新疆支教两年,担任5个班的化学教学兼鄯善一中教研组长,课题《化学核心素养的培养与课堂教学改革》在新疆省级立项。她带着肺癌手术后的爱人一起援疆,获得湖南省援疆先进个人称号。她坚守教学一线30年,严谨治教,素养为本。近5年,辅导学生参加化学奥赛,15人次获国、省、市一、二等奖,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全国教学改革实践优秀教师。曾获得湖南省特级教师、邵阳市优秀教师、邵阳市骨干教师等称号。

2、田建龙,男,汉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怀化市第三中学教师。他凭着对事业的执著、对职业的坚守放弃了小家的安逸,用爱心陪伴学生,用热心感染同事,用耐心守护学校,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着教育的华章。他把全部的爱倾注在了学生身上。学生住院,他代缴医药费,彻夜守护。儿子患病,却全程托付给自己的兄长照顾。在校园里,他是起得最早的身影,睡得最晚的守护者,他用无声的行动交出了一张张精彩的答卷: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市前茅,学生满意率达100%。先后荣获“怀化市优秀共产党员”“怀化市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

3、刘仲华,男,汉族,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坚持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优秀人才;潜心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坚持多学科交叉、学研产融合,有效推进了茶学学科与茶叶行业高速协同发展;忘我工作,乐于奉献,凝聚团队,协同创新,培养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全面优秀的创新团队。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多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多篇,SCI收录60多篇。

4、汤素兰,女,汉族,1965年1月生,民进会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她不仅传道授业,更重视学生们品格塑造和情怀培养。她始终相信知识的力量,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建“素兰书屋”,帮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2018年她捐资100万元,在湖南师大设立“素兰文学奖”,培养文学新人。2011年10月入选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017年12月入选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湖南省改革开放四十年统一战线人物(四十年四十人);2019年10月被湖南省总工会评为“芙蓉百岗明星”;2020年1月被授予湖南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5、李佑新,男,汉族,1957年9月生,中共党员,湘潭大学教授。他耕耘教学园地,桃李芬芳。其教学成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加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教育的探索》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著作16部(包括主编),发表论文80余篇。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一、二等奖项;领军学科建设,成效显著。他团结带领教研团队,在学科建设上卓有成效,先后获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6、牟金春,男,汉族,1974年4月生,中共党员,南县第一中学教师。从教23年,多次被评为县、校优秀共产党员。他挚爱着人民教育事业,用爱滋养着每一个学生,得到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誉,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南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县“名班主任”、南县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科教师”、益阳市优秀教师、益阳市首批骨干教师、益阳市教育突出贡献奖(教师类)等称号,曾获湖南省中学物理青年教师实验教学技能大赛高中组二等奖。他用坚守革命老区的初心,书写了新时代教师的担当。

7、何人可,男,汉族,1958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在教学一线工作36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材一等奖、国家级教学名师等荣誉。针对互联网时代的教学特点提出了“学生创造内容”的设计教学理念,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了国家级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实验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改项目。培养了获评“全国大学生年代人物”范石钟为代表的大批优秀设计师。两次获得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项目第一名。

8、张光柱,男,苗族,1964年8月生,中共党员,龙山县石牌镇初级中学教师。近40年教学生涯,他坚持扎根农村,所教农村学生600余人升入大学。他带头指导,培养出大批青年骨干教师。学校成为龙山县教学质量长期保持前三名的农村中学。他关心每一个学生,坚持利用节假日义务辅导农村留守儿童,不嫌弃每一个差生,不抛弃每一个面临辍学的贫困生。多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30多人,资金累计达6万多元。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等称号,2020年1月被评为“湖南好人”。

9、张琼宇,男,汉族,1982年7月生,中共党员,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他毕业后因突发疾病导致双下肢截瘫,摇着轮椅“走”上了讲台。他一边在轮椅上与残障和病痛作斗争,一边扎根于讲台坚守教书育人的第一线,争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他主动承担教学任务,扬长避短,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改革,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构建适合高职学情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受到学生广泛好评。他用心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以自己对三尺讲台的执著坚守感染学生,激发学生不断获得前行的动力。曾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搜狐新闻2017年“最美劳动者”等荣誉。

10、陈雯,女,土家族,1963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第二幼儿院院长、书记。她在全省首创0-6岁学前教育一体化、集团化发展新模式,开办早教托育中心和幼儿园分园。在全国率先开展信息技术与学前教育融合研究,5次在教育部等组织的全国会议上做经验介绍。培养了大批省、市骨干教师,全院近百人次先后获全国宋庆龄幼儿教育奖等各级荣誉,指导教师264项教科研成果获国家级奖项。主持4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主编出版书籍13册,发表论文10篇。先后荣获省直“新时代建功标兵”、长沙市“名园长”等称号。

11、陈奇志,男,汉族,1967年5月生,中共党员,临湘市第二中学体育教师。4次带学生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获得金牌6枚,银牌4枚,铜牌3枚;6次担任湖南省中学田径队领队、总教练、教练,带队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获得金牌11枚,银牌16枚,铜牌9枚。连续28年带队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金牌54枚,银牌66枚,铜牌52枚,学校团体总分稳居全国前8名。共计培养了4名运动健将、29名国家一级运动员,先后打破12项全国中学生田径最高纪录。曾获得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全国中学生、湖南省中学生优秀教练员。

12、陈腊梅,女,汉族,1969年12月生,新化县琅塘镇苏溪湖实验中学教师。她坚守乡村教育33年,幸福着学生的成长,快乐着学校的发展,让教育植根于爱,实践着“成为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让教育成为美丽幸福的遇见”。她顽强地站在三尺讲台,与死神共舞,用生命歌唱;甘为人梯,用柔弱臂膀托起学生攀登高峰;甘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她是大家公认的“教育魔术师”“第一名专业户”“陈妈妈”;曾获得“娄底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湖南省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13、卓德刚,男,土家族,1963年9月生,中共党员,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教师。他扎根乡村教育40年,4次放弃走出山村的大好机会,选择坚守山区当“孩子王”。他自掏腰包3万多元,争取贫困学生资助23万多元,没让1名孩子因贫失学。他争取爱心人士帮助,一千多名学生穿上了免费校服,物资价值45万多元;他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捐款近100万元,将栗子坪教学点建设成湘西北一流的教学点。先后荣获“湖南最可爱的乡村教师”等省级荣誉奖励2次,“常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市级荣誉奖励3次,“十佳为民办实事先进个人”等县级奖励荣誉10次。

14、周小李,女,汉族,1975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她扎根思政教育21年,立德树人成效显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重点项目4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思政教育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收录11篇,中央“三报一刊”理论版论文6篇;主持教育部、省级网络课程2门;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0余项;资助20多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专业培训。所带领的思政课教师团队入选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本人获评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等20余项省级以上荣誉。

15、柴立元,男,汉族,1966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扎根教育战线28年,领衔组建冶金环境工程学科,带领教学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湖南省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他精研教学方法、培育师资队伍、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领衔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进入全球ESI前1%、冶金工程入围国家一流A+学科;培养了国家杰青等一批优秀人才;突破含砷多金属物料清洁冶金等多项创新技术,推动了我国有色行业绿色发展。获4项国家科技教学奖励、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16、郭晓芳,女,汉族,1979年12月生,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教师,长沙市“感动星城.魅力教师”、市卓越教师、芙蓉区首席名师,担任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首席名师兼总班主任,负责“我是接班人”的主体工作,面向全省学生开设思政德育金课,创新开展网络育人工作。2020年1月新冠疫情暴发后,为了让全省学生通过“我是接班人”学习优质线上育人课程,她连续 3个月策划、拍摄、制作、播出《在战“疫”中成长》系列金课,打造全省疫情期间线上教育主阵地,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欢迎,先后被中宣部、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案例。

17、唐新秋,男,汉族,1962年7月生,中共党员,醴陵市第二中学教师。他坚守农村教育工作39年。潜心钻研教育教学,形成了独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风格。教学时,尽量做到复杂问题简单化;训练时,力求最大限度地启迪学生的思维,所上的课深受学生欢迎。主持和参与的多个课题研究获省市教育科研成果奖,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多篇,其中有两篇发表于国家级核心刊物。积极进行校本研究,主编的校本教学资源获株洲市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担任教研组长,培养了大批青年教师,曾获得株洲市立功奖励和湖南省特级教师称号。

18、黄有全,男,汉族,1966年7月生,中共党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他不仅关爱身边的学生,还通过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培训职教师资让成千上万的职教学生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课程。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多门,选修学生14万人。为全国1200多位中职和高职院校校长展示“互联网+课程”教学新模式,为湖南、上海等省市70多所职业院校的1.6万名专职老师讲授“互联网+课程”建设与应用方法。获2019湖南省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省级一等奖6项。

19、曹峰,女,汉族,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湘潭市岳塘区滴水湖学校校长。她从教30年,历任学校各个岗位。她追索教学之法,将课堂延伸至社会生活,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在活动中作文,编著《阅读训练80篇》,积极参加“童话引路”“协同教学”等教改实验。她探索“生活化”的思政课,主持编写书籍。她积极创新德育模式,体育和电影课程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品牌特色。先后四次获全国小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获评湖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等称号。

20、龚美慧,女,土家族,1965年5月生,民盟盟员,张家界旅游学校教师。从教35年来,她扎根中等职教一线,率先创设“现场导游科目”教学,创立的“课堂+景点景区+旅行社”教学模式一直引领全国同类学校同类专业的建设。她是市级“师德标兵”,为市级、省级师德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省级育人模范,省级优秀班主任;她教学功底深厚,是全省公认的教学专家和教研能手。曾获省、全国教学名师称号,省、国家级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省政府特殊津贴、市劳模等荣誉。坚持用爱的甘露浇灌留守孩子们的心灵,赢得了“女神龚妈妈”的美称。

21、彭国良,男,汉族,1966年1月生,中共党员,宜章县迎春镇学校教师。34年来一直坚守基层乡村教育,带出了一支爱岗敬业、团结和谐的教师队伍;他殚精竭虑,筹措资金达600万元,将一所破烂不堪的村级小学,建设成全县教育教学条件最好的村级小学。他以“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办学特色,义务担任“党性教育基地”讲解员。他开办雷锋班、恩来班,成效显著。荣获郴州市教育突出贡献奖,两次获评“全国红军小学优秀校长”。

22、魏华,男,汉族,1973年5月生,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他用爱心、细心、恒心助力乡村孩子走出困境,用真情、真心、真意教育中职学子在职业生涯中活出精彩。从教二十多年,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学子;教学中,他坚持赏识教育+个性教育的方法,实施“靶向”教学。潜心研究学情,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树立学习信心,重塑人格。他全力资助贫困学子,深受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指导学生获得全国中小学作文三等奖,指导学生抗疫绘画作品《暖冬》在湖南省获奖,2019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按姓氏笔画排序)

扫一扫二维码进入投票系统

为宣传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广泛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现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

一、主办单位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教育基金会

二、协办媒体

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新湖南、科教新报、华声在线、湖南教育电视台、湘微教育、中国教育报湖南记者站

三、推选范围和条件

推选范围:在教书育人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近五年内曾获得过市(州)级(含)以上荣誉或奖励的各级各类学校教师。

推选条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要求,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师德师风高尚,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享有很高社会声誉,具有重要影响力,人民群众公认。

四、推选活动流程

1.各市州、各高等学校和省属其他教育机构根据推选活动明确的范围和条件推荐初步候选人。

2.推选工作委员会组织审查各地推荐的候选人资格,评议确定 2020年度“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第一轮入围人选。

3.组织开展网络推选。湖南日报公示候选人名单及事迹简介,“新湖南”App、湖南日报官微、三湘都市报官微、华声在线官微、湖南省教育厅官微“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官微、湖南教育网微信公众号开通公众投票渠道,接受群众投票。投票时间从8月20日12:00至8月31日12:00,公众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系统,按提示投票。公众投票中禁止弄虚作假,如发现候选人有违规刷票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参评资格。

4.推选工作委员会组织第二轮评议,参考网络推选投票情况,推选确定2020年度“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最终人选。

5.推选工作委员会公示2020年度全省教书育人楷模入选名单,组织颁奖活动,宣传优秀事迹。

五、推选活动监督举报电话

湖南省教育厅 0731-84715485

湖南日报社 0731-84326110

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

相关专题:湖南教书育人新楷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