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百事通

2020-08-20 09:4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张小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张小琴

8月18日,记者走进永兴县太和镇样下村,新修的通组水泥路和机耕道交错相连,绿油油的水稻长出了谷穗,漫山遍野的冰糖橙树挂满果实,成群结队的黑山羊在山间悠闲吃草,俯卧山间的光伏发电站熠熠生辉……

“样下村能有今天的样子,首先是道路贯通,极大调动了村民生产积极性。”样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学军指着田间水稻说,稻谷的丰收得益于村里修建的一条条机耕道,路通百事通。

李学军是永兴县教师发展中心纪检干部,2017年初被选派到样下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扎根村里3年多,被村民亲切称为“李老师”。

样下村2015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435户1645人中有贫困户51户146人。是什么导致贫困?李学军等驻村工作队员调查分析认为,该村属合并村,9个组未通公路,多数村民零散种植冰糖橙等,泥泞山路阻碍了产品销售,影响了产业发展,村民增收困难。

要想富,先修路。村支书刘晓旺说,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决定完成通组公路,经各方资助、村民自筹1000余万元,通组水泥路、机耕道等建设先后动工。

通组公路修建,激发了群众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村里先后出现一个个“牛倌”“羊倌”“虾倌”。贫困户“牛倌+虾倌”刘友煌是一个肢体残疾人,通组公路修通后,他主动参加县乡组织的技术培训6次,学习牛、龙虾养殖技术,还贷款5万元,发展养殖业,至今存栏牛36头、龙虾12亩,一年收入达12万多元。

“原来没想到,自己还能凭本事创业致富,家里买了摩托车、添了冰箱。”刘友煌说,这一切要感谢“李老师”的帮助。

村看村,户看户。贫困户黄光财靠打零工养家糊口,看到身残志坚的刘友煌发财了,他开始贷款养黑山羊,从起初10来只,养到现在150只。“我每天早上赶着羊去山里吃草,心里乐滋滋的。”黄光财告诉记者,养羊每年能增收10万元左右。

样下村支书刘晓旺介绍,贫困户们脱贫后,一个劲往小康奔。去年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多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