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衡阳:畅通企业发展血脉

2020-08-20 07:0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聂沛 王卫全]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聂沛 通讯员 王卫全

8月19日,骄阳似火,烈日炎炎。常宁市隆源铜业有限公司车间内,19条铜线生产线和绞线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派繁忙景象。

“入选名单鼓劲干,信心十足忙生产!”该公司负责人李和平介绍,日前,衡阳市发布了45家“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和100家“上市培育企业名单”,他们公司有幸入选了衡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企业兴则经济兴。今年来,衡阳市把保市场主体放在“六保”中的突出位置,出台系列政策, 畅通企业发展血脉,帮助企业减负加油,并举办“船山论坛”为企业发展借智借力,助力该市建设现代产业强市。

今年上半年,衡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增速排名全省第二;新增“四上”企业315家,居全省第一,其中净增规模工业企业94家,排名全省第一;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

“组合拳”为企业“减负加油”

8月19日,衡阳连卡福商业广场内,客流量虽较往年减少,但门店数量不减,店员们正精神饱满地服务客人。

“本来以为受疫情影响,生意难做,许多门店都会因此关闭。但没想到,政府给我们减免了一大笔税费、社保费,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衡阳连卡福商业广场副总经理刘昌海介绍,今年上半年,衡阳连卡福商业广场的房产税减免50余万元,减免社保费40余万元。

今年以来,衡阳市还相继打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组合拳”,切实保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加油”发展。

衡阳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促进“六稳六保”工作,衡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政策意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该市采取展期、分还续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延长还款期限或延续授信。创新担保服务方式,将股权、专利权及技术设备纳入抵押品,开设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并下调担保费0.5%,有效解决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明显的农林牧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企业,该市则为其上半年累计50万元(含)以上的到账贷款资金,提供相应的财政贴息,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真金白银的有力保障。

湖南皖湘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财政贴息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刘超介绍,受疫情影响,企业收入降幅明显,资金压力巨大。多亏了衡阳市相关职能部门多次组织银企对接交流会,让其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并对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贷款给予12万元贴息补贴。

“船山论坛”为企业“开小灶”

“做企业必须想清楚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问题”“要合理解决好企业家的情怀、事业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企业发展的关键是要做好维度分析”……

3月28日,衡阳市企业发展“船山论坛”在衡阳市船山书院开幕。这一期特邀上海交大创业导师、芝麻资本管理有限公司CEO赵春彦担任导师团团长,中国风险投资基金浙江省负责人陈新机,上海庆芮资本创始人兼CEO李洪明,湖南财信金控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若冰,湖南绿叶水果创始人、董事长唐红担当导师团成员。

“课堂”上,导师们“金句频频”,听课的衡阳企业家们意犹未尽,纷纷邀请导师“课外辅导”。

“船山论坛”由衡阳市金融办、科技局、共青团衡阳市委联合主办,每周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对路演企业进行指导,旨在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为企业“找导师”、“开小灶”,解决企业“成长烦恼”。

不仅是交流对话平台,“船山论坛”还是衡阳企业发展的“红娘”平台。衡阳市利美电瓶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圣博华康城市规划咨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正在开展并购准备工作;湖南省矽茂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交大材料学院刘河洲教授团队就高压大电流SIP(多芯片合封)达成合作,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企业家们在家门口就能感知行业最前沿的战略资讯,得到优秀投资人的融资,还能获得国内‘独角兽’企业的技术指导。”湖南省矽茂半导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鑫说。

目前,“船山论坛”已举办17期,并成为衡阳企业发展的思想策源地、风向标,对保市场主体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引领着衡阳企业发展的新潮流。

相关专题: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