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种好葡萄拔穷根

2020-08-19 09:2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和明 颜石敦]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邓和明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8月17日,嘉禾县塘村镇高峰社区葡萄基地,一串串葡萄晶莹剔透、果香扑鼻,令人垂涎欲滴。

葡萄架下一名年约50岁、皮肤黝黑的汉子正在忙碌。他叫郭周勇,是基地负责人,也是高峰村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

“老郭这几年很勤劳,变化也很大,值得我们学习。”乡亲们竖起大拇指夸赞郭周勇。

之前,郭周勇一家6口人住在80年代建的危旧房里,墙体渗水、板面漏水,3个孩子还在读书。郭周勇的妻子身体不好,7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一家人生活拮据。郭周勇很想摆脱困境,但苦于资金短缺、没有致富门道。

2014年底,塘村镇党委、镇政府引导高峰社区发展葡萄产业,助力村民增收脱贫。郭周勇兴趣十足,立即收集有关葡萄种植的书籍,钻研大棚技术,并流转40亩土地准备大干一场。

然而由于栽培技术不成熟,葡萄品质上不去,前2年不但没赚到钱,还亏了几千块。

了解这个情况后,塘村镇党委书记康俊辉把县里的农技专家请到郭周勇的葡萄基地,现场问诊把脉,解决技术难题,并动员他参加镇里组织的就业扶贫技能培训。

通过学习,郭周勇掌握了修剪、肥水、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葡萄长势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在逐年增加。“现在,仅葡萄园年纯收入就达6万多元。”郭周勇笑呵呵地说,“我家不但摘掉了贫困帽,还建起了新房。”

致富后的郭周勇没有忘记乡亲们,他发动成立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12名贫困村民加入,人均年增收4000余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