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技术养出“致富鸽”

2020-08-19 09:1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刘名锋 刘志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名锋 刘志军

8月15日11时,祁阳县大忠桥镇下马村贫困户赵东元,面对3000多羽伸长脖子等喂食的鸽子,不慌不忙,用自动喂料机投放小麦、高粱等,不到半个小时,鸽子们享受到了一顿美餐。

赵东元介绍,搭帮毛芳仁,带领他实现脱贫致富。

毛芳仁是谁?大忠桥镇党委书记庄小敬介绍,毛芳仁是白鹤村村民。过去,镇里一直有村民散养肉鸽、补贴家用的传统。近年,在毛芳仁等带动下,镇里不少群众开始科学养鸽,养鸽产业获得迅速发展。

目前,毛芳仁正在试制新一代清鸽粪机。

毛芳仁向记者介绍,他从小就跟着爷爷、父亲用小竹笼养鸽子,到集市去卖,换回日常用品。

1977年出生的毛芳仁,先是在外销售灯饰,慢慢有了些积蓄。2002年,他决定返乡创业。父亲建议他养鸽子。毛芳仁觉得可行。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毛芳仁建起两间鸽舍,饲养1200羽美国白王鸽,以后不断繁殖、增加。正当他信心满满的时候,2008年冰灾,他的两间鸽舍一夜之间倒塌,不仅赔光了所有投资,还让他债台高筑。

毛芳仁又开始四处打工。但人在异乡,却始终对养鸽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2015年,又有点积蓄的毛芳仁决心再回乡养鸽。他说,要从失败的地方爬起来。

这时,毛芳仁不再仅凭一腔热情,而是多了几分理性和务实。

毛芳仁几次前往山东寿光学习,想借鉴当地蔬菜大棚冬暖夏凉的特点,建造出适合大忠桥气候条件的优质鸽舍。没想到,刚开始,他们上午建好的以钢材为主要结构的鸽舍,下午就坍塌了。

毛芳仁不气馁,他带领大家一次次试验,终于获得成功。现在,毛芳仁建造的鸽舍,已经更新到第六代,不但建造成本减少20%,还实现鸽舍内温度冬天比室外高10℃左右,夏天比室外温度低10℃左右。

此后,毛芳仁不断探索高效养鸽技术、设备。选育出适合当地的肉鸽品种,先后获得“肉鸽自动喂料机”“高效清粪机”“高效垫片清洗机”等7项国家专利。从过去一个劳动力,养鸽1000羽左右,增加到一个劳动力可养鸽3000羽以上。

创业成功后,毛芳仁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种苗、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品牌、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生产经营模式,带动840户贫困户,养鸽脱贫致富。

2018年,大忠桥镇下马村贫困户唐能文,在毛芳仁的帮助下养鸽,去年收入26万元。永州市零陵区永连村贫困户肖艳军、文雷村贫困户蒋艳秋,养鸽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