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广西名师 湖南高徒

2020-08-19 07:21: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唐俊 王珏 阳望春] [编辑:潘华]
字体:【

(8月15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龙塘村,村民在种植基地采摘百香果。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唐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珏 通讯员 阳望春

“唱山歌喂,这边唱来那边和……”悠扬的歌声从瓜棚里飞出,飘荡在青山峡谷之间,空气微醺,沁人心脾。

8月16日,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龙塘村苗族群众在大坪水石安春的百香果基地,采摘第一茬鲜果。

石安春年近百半,勤劳能干,今年种植了40亩百香果。瓜棚一人来高,棚架下是个鲜果的世界!长藤结瓜,一个个翠绿的百香果沿着瓜藤由大到小倒挂在绿叶之下,阳光照射,闪着油光。

石安春说:“今年收成好,开园摘果请了七八个人,先喝油茶唱山歌,办个仪式庆丰收。”他估计今年百香果产量5万公斤左右,按现在行市收入有五六十万元,开给摘果人工的工资将达六七万元。

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收获,六七月开始开花结果,一直结到11月,采摘期从8月延续到第二年一二月。它可当水果、饮料食用,近年来为年轻人所青睐,销路慢慢从南方走向北方。

百香果在广西临桂、龙胜等地种得热闹,龙塘村与广西资源县、龙胜县接壤,土壤、气候适宜种植百香果,却一直种不起来,有“龙塘能人”之称的石安春早想拜师学艺,苦于求教无门。

大山层峦叠嶂,苗、瑶、侗、回等少数民族杂居的湘桂边界地带,风景美得让人心醉,过去老百姓的贫穷令人心碎。精准扶贫以后,湘桂边界各市县建立起道路联建、产业联发、文化联谊、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的“五联协作机制”。

在一次联谊活动中,临桂县百香果种植专业户李连生听说龙塘有种植百香果的好地块,2019年年初专程前来考察。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蒋智慧和村支两委干部为李连生做好土地流转、用水用电等服务工作。李连生流转了该村天堂山一块40多亩的包谷地,带着老婆安营扎寨干起来。

工作队还请李连生及其他广西师傅当老师,给本地干部群众讲课传授技艺。石安春从早到晚跟着李连生,学习揣摩种植要领。相互熟悉后,他把李连生请到自家火塘边喝油茶饮米酒,奉徒弟之礼。

能人示范好开船。当年,龙塘村百香果种植面积发展到150多亩,今年扩大到300多亩,适宜种植百香果的山坡地基本种果成园了,像石安春这样的种植大户就有四五户。

4月间,看到田地里果苗长势缓慢,石安春急了,忙打电话给师傅。李连生现场诊断,是肥料用错了,立马帮徒弟买回冲施肥,教他配好料,一起重新灌蔸。不久,果苗全部长好。

石安春百香果种得好,附近乡亲找他取经的多起来。他老婆阿香笑呵呵地介绍,最近几个月上门来喝油茶扯闲谈的朋友前一波刚走,后一波又来,邻里乡亲羡慕他们家人气足、财气旺。

两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多方投入1500多万元,用于架桥、改水改电,硬化道路近20公里。现在,收购运输百香果的车辆可直接开到田边地头。龙塘村党支部书记唐忠诚估计,今年全村百香果产值将达500万元,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近5000元。

夕阳西下,站在浔江河上跨越湘桂地界的扶贫连心桥中央,蒋智慧、唐忠诚、石安春和应约而来的几名河口乡猴背村村组干部一起,商量双边在百香果采摘期如何妥善做到人、车、货畅行无阻,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一方遇到困难时,另一方尽力提供方便。

脚下,清亮的浔江河水唱着欢歌,迎着夕阳西去,它从广西流入湖南,再蜿蜒汇入珠江,奔向大海……

■记者手记

团结出力量

陈勇

走进湘桂边界岩山湾地带的丛林,看到一些大树上疤痕样的树皮,随行的村党支部书记唐忠诚跟我们讲了一段战斗故事。

解放战争后期,为了迎接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打击白崇禧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武装的反动统治,广西共产党地下力量组成桂北游击队,在桂北和湘桂边界地带进行革命活动。1947年夏,桂北游击队与国民党部分部队在岩山湾地区发生战斗,苗、汉、瑶、回等各族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为游击队送粮送水送情报,最后,游击队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大树上依然存留的弹痕就是最好见证。

岩山湾战斗是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的胜利。在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的当下,湘桂边界道路联建、产业联发、文化联谊、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的“五联协作机制”,是民族团结战胜贫困的制胜武器。

团结出力量。一座座连心桥、一条条连心路打通了脱贫的血脉,一个个像李连生、石安春这样的示范户,展示出攻坚的力量。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党委书记肖辉凤感叹, 民族大团结,百业才兴旺,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抓好了民族团结这件大事,就能汇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

相关专题: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