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已成岳阳时代新风

2020-08-17 09:16:36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设立“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标示牌、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

文明用餐已成岳阳时代新风

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现场查看文明餐桌宣传及公筷公勺使用普及情况

岳阳晚报讯(记者 陈垦)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近日,为培育市民健康生活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岳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节俭惜福、文明用餐”为主题的“光盘行动”,号召更多市民,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设立‘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标示牌”、“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消费理念”……在致全市餐饮企业的文明倡议书中,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了“舌尖上文明”的具体建议,号召大家践行美德、合理消费、文明用餐,使“光盘”成为习惯,将节俭变为自然。

据悉,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全市各类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文明、节俭”的号召,严格按照“一摆”、“二挂”、“三放”、“四有”(即“一摆”:在门厅摆放有“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宣传展架;“二挂”:大厅及包厢墙柱挂有“惜衣有衣、惜福有福”的宣传挂画;“三放”:餐桌上放有文明餐桌行动公约和健康用餐温馨提示和公筷公勺;“四有”:有完善的食品进货台账、有餐具消毒、餐厨废弃物登记、有从业人员健康档案、有安全环保打包盒)的规定动作。

近两年以来,先后评选了阿波罗御庭酒店店等50家岳阳市文明餐饮店、岳阳市第十三中学食堂等30家文明食堂,特别是金阳明大酒店等7家餐饮单位还被省文明办授予了2019年度省级文明餐饮示范店的荣誉称号。先后对郭镇大酒店、易飞飞土菜馆等13家浪费粮食、不厉行节约的餐饮单位下达了监督意见书,对刘某、李某等22名浪费粮食的消费者予以了批评教育。

据调查统计,目前,市民对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知晓度达91.23%,满意率达83.17%,餐厨废弃物同比下降30%,单桌消费同比减少约60元,环保打包盒使用量增加30%以上,剩饭剩菜得到了有效控制。“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已逐渐成为全市城乡群众的自觉行动,“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成为了岳阳的时代新风。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