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老汉不服老 引发创业潮

2020-08-16 07:2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袁波 周云涛]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老汉不服老 引发创业潮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袁波 周云涛

8月13日,永州市金洞管理区海拔840多米的晒北滩瑶族乡小茗洞村云雾缭绕,连片种植的900多亩茶园若隐若现,村民们在其间劳动。20多天后,将采摘秋茶。

一年近200天云雾天气,是大自然对小茗洞村的馈赠,山上茶树枝繁叶茂,苍翠欲滴。

过去,居住在这里的瑶汉同胞并不种茶,他们常常是等山间自然生长的野生茶树上的茶叶长成深绿色,才连叶带梗采摘下来,加工成当地俗称“梗子茶”的粗茶,供日常饮用。

生产自给自足,没有致富产业,到2014年底,小茗洞村303户1197人中,有贫困户179户665人,是省级贫困村。

这几年,小茗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去年底,全村除两人因先天性疾病未脱贫外,其余全部脱贫摘帽。

小茗洞村巨变背后有故事。

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金洞管理区干部奉钢亚告诉记者,今年74岁的老党员邓耀湘回村创业,把山里的野茶做成品牌茶,还在村里引发一场创业潮。

邓耀湘对记者说,他从小跟着奶奶上山采茶、制作茶叶,自认为是制茶能手。但2008年,年逾花甲的邓耀湘来到一家茶叶合作社务工,看到茶叶经精细加工后变得品质更好、价格更高,这让他不仅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还萌生了回村创业的想法。亲友得知消息,纷纷劝他,创业有风险,你年纪大了,过过安稳日子算了。他却不服气地说:“我正是创业的年纪。”

2015年,年近七旬的邓耀湘无法抑制创业的冲动,回村流转村民们用于种植苞谷的高山旱地、荒坡,发展茶叶生产。为了创业,他还潜心学习,于2016年、2017年考取了高级评茶员、高级制茶师。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他的理论笔试成绩分别达68分、85分。

面对村民们对他是否真心创业的质疑,邓耀湘底气十足,他不但定期付给大家土地租金,还安排村民就业,按时给入股村民分红。

邓耀湘给村民带来精耕细作的全新理念。在他示范下,村民们学会了精细培管、采摘“春芽头”、对茶叶分级包装等。不久,“金洞云雾茶”名声不胫而走,最高价格卖到每公斤2000多元。

如今,邓耀湘的茶园面积发展到900多亩,长年聘用本村70名瑶汉同胞,帮助他们实现脱贫摘帽。50岁的瑶胞赵知发、李贵田等人在基地务工、分红,年收入达3万多元。邓耀湘计划今年底再扩种茶叶180亩。

邓耀湘年近7旬创业成功,带动全村群众想事、干事,大家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记者漫步小茗洞村,看到一幕幕喜人景象:贫困村民邓智勇、邓建华等5人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去年出栏肉牛42头;邓荣国、邓建成等发展藏香猪产业;张冬发等林下养殖走地鸡;邓云峰成为黑山羊养殖大户……

今天的小茗洞村,茶香弥漫,创业潮涌。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