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回报莫轻信,小心有陷阱

2020-08-13 09:25:4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翟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1—7月电诈警情大数据,18岁至50岁电诈受害人中,学生占比最高,警方提醒——

高额回报莫轻信,小心有陷阱(反电诈在行动)

长沙晚报8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翟安)电信网络诈骗频发,学生群体必须高度警惕!12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今年1月至7月全市电诈警情大数据,在18岁到50岁的受害群体中,学生占比最高,有1966人被骗。

数据 7个月共1966名学生被骗

1月至7月的全市电诈警情大数据显示,在受害群体年龄分布上,18岁以下的占比3.5%,18岁至50岁的占比80.2%,50岁以上的占比16.3%。

18岁至50岁的受害群体共有6781人,在该年龄层受害群体的职业分布上,学生占比最高,共1966人,占比28.9%;务工人员1424人,占比21%;个体工商户775人,占比11.4%;教职工651人,占比9.6%;金融财务人员607人,占比9%;其他群体1358人,占比20%。

从各区县(市)的发案情况上,发案数排在前5的依次是雨花区、岳麓区、天心区、开福区、长沙县。另外,全市发案数量排在前5的街道依次是雨花区洞井街道(235起)、长沙县星沙街道(231起)、长沙县泉塘街道(223起)、岳麓区天顶街道(200起)、雨花区高桥街道(194起)。

“一些地方发案数量高与当地人口分布特点有一定关系。”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岳麓区发案数较高,与该地大学生、教职工较多有关;洞井街道、星沙街道等地发案数量高,与当地务工人员较多有关,务工人员流动性强,反电诈宣传难以覆盖到位,他们也是主要受骗群体。

案例 大学生因刷单被骗超10万元

7月20日,大学生张同学在一个QQ群看见一条招聘网络兼职的信息,称她信用良好,邀请她兼职刷单赚取佣金提成,每100元可返利6元。

张同学按“客服人员”的要求填写入职表后,接到了第一笔刷单任务。对方给了她一个某知名购物网站的购买链接,说加入购物车不要付款,直接截图。张同学发送截图后,对方给她一个支付宝二维码,让她扫码支付。张同学支付100元以后,对方用支付宝返还106元。短短几分钟,张同学就赚了6元的佣金,这打消了她的疑虑。

接着,对方告诉张同学,刷单金额越多,返还佣金就越多。于是,她按照对方的指令继续刷单,在刷了5单之后,张同学不但没有收到佣金,连本金都没有收回。对方继续要求她加码刷单,并声称如果不能完成接下来的任务,系统就无法进行返款。

为了顺利拿到返利,在对方的诱导下,张同学通过父母的银行卡进行刷单支付共计10.9万元,对方称她有卡单情况,系统出了故障,要求其再交5000元的保证金之后才能返款。张同学表示自己实在没有钱了,随后被对方拉黑。

类型 虚假平台类诈骗最多,刷单类诈骗次之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称,今年1月至7月,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共立案10430起,立案数同比上升68.23%。在众多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中,刷单类诈骗数量位居第二,共有1702起,仅次于虚假平台类诈骗。

反电诈民警介绍,刷单类诈骗的受害群体一般空余时间比较多,并希望赚些“外快”,主要人群为大学生,其次是全职主妇、务工人员。民警提醒,刷单本是违法行为,网上发布的兼职刷单信息都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大家不要因为一点蝇头小利便相信所谓的高额回报。

除上述诈骗类型以外,其他高发的诈骗类型是代办信用卡及贷款类诈骗、网络交友诱导赌博及投资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诈骗等。在反电诈工作中,长沙警方成功预警劝阻22.8万人次,劝阻资金2.0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24倍。

相关专题:湖南反电诈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