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铁路人见证长沙半个多世纪客运出行变迁

2020-08-13 09:23: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何欣]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指尖购票、刷脸进站”的幸福,从前不敢想(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家三代铁路人见证长沙半个多世纪客运出行变迁

周立翔在检修自助售票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何欣摄影报道

“火车医生”周丹在工作。周立翔供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和平 实习生 何欣

12日11时45分,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站(锦泰广场),当市民朱珍走出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来到该站换乘时,C7265次列车已开始检票。此前通过手机订到该车次的票,无需取票,朱珍直接扫描身份证,赶在停止检票前顺利通过了闸机口。11时52分,C7265次列车准时发车,渐渐消失在轨道尽头……

而在站台,目送列车安全准点出站,客运值班员周立翔仍不敢有丝毫懈怠,通过对讲机与当班工作人员展开下趟列车到站的工作部署。“现在不仅车站工作人员省心,乘客更省心,买票在指尖完成,进站刷身份证或刷脸,这些年来铁路出行变化太大了。”面对记者的到来,周立翔以简单的开场白道出自己感受。从爷爷到父亲到现在的周立翔,一家三代人均在长沙的铁路系统工作,见证了长沙客运半个多世纪的变迁。

购票排“长龙”,滞留车站是常事

作为周家的“铁三代”,周立翔见证的是长沙铁路客运近年来的变化,而作为“铁二代”的父辈和“铁一代”的爷爷辈,则串起了包括长沙火车站在内的长沙客运半个多世纪的记忆。“那个时候还没有互联网技术,信息不能共享,乘坐火车出行,旅客往往需要提前好几天到售票窗口购票,队伍排得很长。遇上春运或暑运期间票源紧张,外来旅客滞留火车站三五天是常事。”周立翔的父亲周丹和爷爷周清联对此至今记忆犹新。

周清联1954年进入长沙的铁路系统,曾担任过运转车长、助理值班员,是长沙列车段业务尖兵,1993年退休。他时常向孙子提起过往的经历:那时,火车以烧煤来提供动力,由锅炉工人负责填入燃料。他所在的运转车长岗位设在列车末尾,负责确认路上的各种信号,保障旅客的出行安全。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机车不再烧煤,锅炉工人这一工种在铁路上渐渐消失了。

周丹则是1974年进入铁路系统,2017年从长沙车辆段退休。周丹曾担任列车检修员,跟随客运火车去过怀化、邵阳、广州等地,是为火车专门配备的“随车医生”,及时发现并解决列车出现的各种问题。让他印象深刻的是,1989年春运,他接到随车任务,正好妻子临产,为确保列车安全,他仅去医院妇产科签了个字,随即登上了开往广州的列车,就在那一天,儿子周立翔出生了。

长株潭城际列车开通后,周立翔带着爷爷和奶奶坐了回城铁。那一天,老人特意穿上了当年的工作服,还不忘带上退休证。“爷爷奶奶一路都啧啧称奇,觉得今天铁路的进步,是他们50年前根本不敢想象的。”每每提及此事,周立翔开心不已。

超七成线上购票,可“即买即走”

一米八几的大个子、今年31岁的周立翔在长沙火车站从事客运工作已8年。2016年,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通过层层选拔,他竞聘成功,开始了全新的城际铁路客运工作,工作环境实现了从老火车到新城际列车的大转变。

“时代在发展变迁,为适应新的客运工作岗位,我们得不断学习。”周立翔说,日常除了与乘客面对面交流外,他们还需要学会与自助售票机等各类新技术设备“打交道”,若出现故障须及时发现、及时维护,确保安全。记者采访期间,周立翔在例行巡查时就发现检票口仪器显示的时间慢了一分钟,他马上通过对讲机联系后台的专业工作人员即时进行了调整。

高科技在铁路客运的应用,带给乘客更多便利。“现在城际铁路长沙站的线上售票率已超过70%,车站实现了‘即买即走’,乘客乘坐城际列车出行,前前后后能节省很多时间。”周立翔深有体会,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乘客可以通过12306购票系统线上购买车票,但网上订票最晚只能买到发车前30分钟的车票。如果不是乘坐高峰期,乘客可以直接到车站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窗口现场买票,这样能购买到开始检票前(一般是发车前10分钟)车次的车票。

周立翔告诉记者,考虑到老年群体及部分务农、务工人员对进站设备操作尚不熟练的情况,在周末和节假日,他们站内还增设广铁青年志愿者服务点,为这些乘客的出行“保驾护航”。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