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懒汉”有了脱贫志

2020-08-13 08:1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颂军 肖霄]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懒汉”有了脱贫志

通讯员 石颂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8月初的一天,新邵县陈家坊镇观山村贫困户戴春芳早早起了床,简单吃了早饭,便拖着叶面肥和调节剂,来到地里护理无花果。

“这个季节高湿高温,无花果要喷打叶面肥和调节剂。如果管理不当,就会影响后期无花果的生长。”戴春芳说。

这辛勤劳作的画面,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

以前,戴春芳种了10亩无花果,由于缺少技术产量低,自己也比较懒,收入不稳定,生活越来越拮据,2016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地政府帮他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然而几个月后,戴春芳觉得辛苦选择放弃。

“扶贫先扶志,关键是要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意愿。”县人大结对帮扶人隔三岔五来到戴春芳家中,结合本镇脱贫的案例,对戴春芳进行劝说,增强他脱贫的勇气和信心。

“大家这么关心我,我不能再这么懒散下去了,应该找点事情让自己‘动’起来。”戴春芳盘算着还是种植无花果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2018年,戴春芳承包了近100亩地扩种无花果,并栽种100棵脐橙树,时常邀请农技人员前来指导。当地政府举办的农技培训课,戴春芳一堂课也没落下。

去年11月,县人大驻村工作组得知戴春芳有养殖的意愿,便送了他100只小鸡。今年7月初,戴春芳的鸡一售而空,净赚7000余元。

随着技术的提升,戴春芳种植的无花果树和脐橙树长势喜人。“目前有50亩无花果出产,按湿果15元一斤来算,将有1.5万元的收入。”戴春芳说,今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再多种些无花果,明年的收益一定能突破4万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