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东安大盛镇:贫困户喜圆“安居梦”

2020-08-13 08:1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云 唐应海 黄柳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东安大盛镇党员工匠服务队为经济困难的危改户义务出工或低薪服务——

贫困户喜圆“安居梦”

通讯员 蒋云 唐应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柳英

最近,东安县大盛镇杨家村12组48岁的贫困村民刘井元很开心,他搬进了就地重建的新房。8月初的一天,记者走进刘井元家,刘母莫梅花高兴地说:“我今年79岁了,盼了几十年,终于住上了新房,老来有福!”

刘井元的新房,是大盛镇党员工匠服务队帮忙修建的。去年,大盛镇引导55名党员石匠、砌筑匠组建党员工匠服务队,为当地无能力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义务出工,或提供低薪服务。

刘井元家所在的杨家村12组山路闭塞,当地多数人已搬出大山,仅剩10户留在这里。2017年通车前,当地运输大件物品都靠马拉。刘井元曾是一位勤劳的赶马汉子。刘家虽穷,但温馨和睦,直到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出走失踪,刘井元对生活的信心也被带走。

想到家里还有老母亲和一双正在上初中的儿女,刘井元消沉一段时间后,决心振作起来。在村支两委帮助下,他进入村里的竹木加工厂打工,勉强维持一家人生计。

“井元家老房子是全木结构的,有五六十年历史了,漏水严重,墙体都倾斜了,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大盛镇危房改造办主任黄占勇与村干部入户走访时,发现刘井元家住房条件极差,多次与他商谈改建事宜,但刘井元资金不足,只同意维修。

“就算有钱也修不了,山路远,哪有人愿意承建!”刘井元说,多年来,每次回到风雨飘摇的老房子,总感到泄气、沮丧。

得知刘井元的顾虑,黄占勇在镇党员工匠服务队发出倡议。没几天,一支建房队伍组建完成。工匠们决定先修房,帮刘井元家解决燃眉之急,等其资金充裕时再补交材料费、工时费。摸底调研、拍照建档、实地测量、规划设计……仅用一个月时间,新房就建好了。

竣工当天,刘井元的女儿兴冲冲地挑选房间:“我要住这间,光线好,方便看书写作业。”刘井元欣然答应。看着焕然一新的新房、喜笑颜开的家人,刘井元生活的激情再次被点燃。

今年,大盛镇党员工匠服务队共为45户危房改造户新建、维修房屋,圆了他们的“安居梦”。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