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爱洒深山 点亮心灯

2020-08-12 07:0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高梓涵]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高梓涵

8月的革命老区桑植,阳光灿烂。3年前的盛夏,浙商在这里的大山深处播下爱心的种子,如今已收获累累硕果。

今年高考,桑植县第四中学的两个浙商求是班,116名考生中有90人考上本科,本科上线率77.6%。这份喜人的成绩单,与湖南省浙江总商会的教育扶贫密不可分。

2017年8月26日,桑植四中浙商求是班(一、二班)挂牌成立。湖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浙江总商会会长陈旭荣带领爱心企业家走进大山,捐资116万元,助学116名优秀贫困高中生,解决他们高中三年的学费。

成立15年来,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始终聚焦爱心助学,在湖南的精准扶贫事业中,着力教育扶贫。

在湖南省浙江总商会会长陈旭荣看来,教育扶贫重在“扶志”,没有志向就没有前进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动力。为此,浙江总商会的爱心企业家多次走进大山,开设求是讲坛,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为孩子们点亮心灯。

在一次求是讲坛上,湖南省浙江总商会副会长、湖南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世盛讲述了自己从“鸡毛换糖”开启的创业之路,深深打动了孩子们。

“陈世盛董事长用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创造了今天的成绩。这种精神,就是孩子们前行的灯塔。”浙商求是一班的班主任陈明晶在桑植四中工作了15年,他真切感受到这一届学生精神面貌上的变化,孩子们不再惧怕贫穷,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陈明晶所教的理科班有名学生叫刘雍斌,家境贫寒,父母靠种地为生。初中毕业后,刘雍斌想过外出打工,为家庭减负,但父母看到儿子成绩优异,不忍其辍学。正当这个家庭陷入为难之际,湖南省浙江总商会送来了新希望,不仅资助刘雍斌高中三年的全部学费,还时常勉励他坚定理想信念,奋发求知求学。

“正是在浙商爱心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刘雍斌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19分的好成绩。”陈明晶告诉记者。

如今,陈明晶和山里的孩子都坚信着: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定能欣欣向荣。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