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诀——北塔区柘木社区致力打造社区治理新典范

2020-08-11 09:0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志强 李锋 刘文轩]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陈志强 李 锋 刘文轩

走进邵阳市北塔区状元洲街道柘木社区,但见一栋栋居民楼整齐划一,一条条绿化带花团锦簇,洁净的道路、规整的停车位、精美的文化墙……特别是一个个佩戴着红袖章迎面走来的志愿者,让人备感温暖。一切是如此井然有序、舒适祥和。

自治为基础,法治为根本,德治为引领。近年来,状元洲街道柘木社区积极探索城郊社区的治理新方法、新途径,扎实念好基层治理的“三治”诀,实现了基层治理资源的交汇,增加了破解基层问题的“钥匙”,交出了一份社区“三治融合”的样本。

“自治”为基,“共治共享”建家园

“政策好不好,要看人民群众是哭还是笑。”近年来,柘木社区积极推行重大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解疑释惑,让各项措施、村规民约更加接地气。

为了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社区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金点子调解协会”“卫生评议协会”等14个协会,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推动社区治理由“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发展。

“这些协会成立备案后,社区的老党员、年轻人热情很高,社区一有什么事情,一个招呼就来了,而且敢抓敢管。”社区负责人李绿华深有感触地说。

世界钰园小区位于该社区,小区大门口曾经因车辆乱停乱摆、堵塞消防通道,一度导致居民、物业矛盾尖锐。柘木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社区调解协会进入小区,经过耐心说服,现场疏导,如今,小区车辆停靠有序,邻里纠纷大为减少。

由于居民意见分歧很大,多年来,柘木社区二期安置地沿街路面硬化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成为“老大难”。今年来,柘木社区充分发挥环境卫生治理协会与安置地每栋楼栋长的力量,“让群众去说服群众”,打亲情牌,各个击破,成功说服了50多户居民,大家共同出资将1800多平方米的沿街路面全部硬化,居住环境大为改善。

“法治”为本,“定纷止争”促和谐

“我不想活啦!” 8月4日一上班,柘木社区二组的周玉秀气呼呼地来到社区办公楼找到李绿华,边哭边说。

原来周玉秀多年来与媳妇不和,早上婆媳俩又大吵了一番,气得她摔门而出,径直来找社区干部“告状”。经过社区调解协会的耐心劝说、批评教育,婆媳俩握手言和。

在社区,矛盾纠纷大多是因鸡毛蒜皮的事引起的。“只要法讲清了,理说白了,气捋顺了,矛盾就化解了。”状元洲街道主任孙凯波说。

近年来,柘木社区十分注重将法治融入社区治理中,不断加大法制宣传,结合社区内商业小区多的特点,与世界钰园、康桥名门、西湖春天等小区物业携手,共同建设法制宣传长廊。开办法律大讲堂,每月都邀请法律专家、法律工作者等到社区开展法律讲座,让法律在居民心中“生根发芽”。同时成立了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居民小组长、社区辅警组成的“金点子”调解协会,做到“矛盾不过夜,纠纷不出社区”。

“德治”为先,“春风化雨”淳民风

45岁的柘木社区村民熊志勇,老实巴交,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名人”。2019年10月,他因七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被街道评为“十大孝星”。不仅戴大红花领奖、被媒体报道,社区还在各宣传栏张贴他的照片和事迹。熊志勇说:“当孝星,真光荣。”

文化传承润物无声,榜样示范力量无穷。柘木社区定期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道德讲堂,“学雷锋”道德讲堂等;成立“道德评议协会”、“孝善理事协会”等,通过协商共议,评定“卫生之家”“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结合“红黑榜”,定期对好人好事、坏人坏事进行张榜公示,以道德评议和社会舆论的力量革除陋习,改进民风。

此外,社区还组建了治安巡逻协会、法制教育协会、志愿者协会等志愿服务机构,组织百余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慰问孤寡老人、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开遍社区每个角落。

“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引导文明乡风。目前‘三治融合’在我们街道已全面推广,并取得可喜成效。”状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锋表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