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影珠山上的扶贫“屋场会”

2020-08-11 08:09: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雷 周程]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影珠山上的扶贫“屋场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周程

8月初的一个傍晚,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上凉风习习。在山间远眺,晚霞的红光映照着绿树环绕的影珠山村,一派祥和。

此时,位于半山腰的村民杨文学家的屋场前坪里,10多人围坐在一起,热火朝天地聊着。

“老常,你家有什么困难,和在座的各位领导说说,他们会帮你想办法”“老金,你说说你家的情况”……原来,县检察院、县科技局是影珠山村帮扶后盾单位,两家单位的负责人盛智、黎文革与福临镇主要负责人及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一起,到农户家开扶贫“屋场会”,与贫困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共谋致富良策。

“我要感谢国家政策好呢!”这是贫困村民常高祥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他一家三口都有残疾,但有低保保障、残疾补助、当地黑斑蛙基地务工收入、产业扶贫收入、农业种养收入等,虽然生活不富足,但“两不愁”“三保障”已全部落实到位。

“虽然我年纪大了,妻子身体也不好,但我们相信勤劳致富,现在我还种了些菜,养了几十只鸡鸭。”贫困村民金玉生今年69岁,虽然身体不好,但他勤劳乐观的精神让大家感动。

除了贫困户代表,“屋场会”还吸引几家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前来。“我们公司的主导产业是在村里养黑斑蛙,去年公司利润有20来万元,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有100来公斤腊蛙没销出去,也错过了最佳育苗期。”融科公司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难处。

“这个屋场就是我搞的民宿,去年10月才投入营业。今年因疫情影响没生意,但最近人流量明显增加,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杨文学指着屋场后自家农宅介绍。

鸡园巧合合作社、鼎荣公司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在县科技特派员指导下,公司转型升级、吸纳周边贫困村民就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情况。

据了解,作为省定贫困村,这几年,影珠山村大力引进社会资本,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按“村委会+慧润+农户”模式合作发展民宿,建立稻蛙养殖长效发展模式等,加快了脱贫致富步伐。

县科技局局长黎文革听完情况后说:“扶贫工作离不开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帮助企业发展,解除捆绑式扶贫束缚。我们科技团队会全力支持,促进技术落地。”

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智表示,影珠山村最大的特色和资源是3A级景区影珠山,要谋划走一条“靠山吃山”的道路。

“屋场会”开了3个多小时,大家意犹未尽。村党支部书记黄维说:“这次后盾单位和我们一起开‘屋场会’,让我们看清了道路和方向,我们将加强造血功能,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