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人民网|团结花开正芬芳 携手共进满帆行

2020-08-10 23:13:46 [来源:人民网] [作者:盘海军] [编辑:洪晓懿]字体:【
“村寨前罗喂有座小竹桥,闪呀闪呀闪, 摇呀摇呀摇 ,瑶汉少年上学罗,亲亲热热过竹桥过竹桥,雨天共把伞,晴天让草帽,清清河水桥下唱,团结歌儿桥上飘……”在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学生们正在上音乐课,一首动听的《小竹桥》从校园里飘出。

团结花开正芬芳 携手共进满帆行——双牌县教育系统推进民族团结教育纪实

依山傍水而建的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双牌县网信办供图

网络联校专递课堂正在与民族地区学校的学生分享。双牌县网信办供图

民族团结教育演讲比赛。双牌县网信办供图

两地学生同在一起做游戏。双牌县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10日电 “村寨前罗喂有座小竹桥,闪呀闪呀闪, 摇呀摇呀摇 ,瑶汉少年上学罗,亲亲热热过竹桥过竹桥,雨天共把伞,晴天让草帽,清清河水桥下唱,团结歌儿桥上飘……”在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学生们正在上音乐课,一首动听的《小竹桥》从校园里飘出。

地处瑶山深处的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学生216名,瑶族学生占38%,汉族学生占62%。瑶汉孩子们一直情同手足,每天在“同处一教室,同上一堂课”学习生活中携手共进,唱响民族团结和谐之歌。

这只是双牌县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一个剪影。该县位于湖南省西南部、永州市中腹,是一个典型山区县。全县20.26万人口中,居住着瑶、壮、苗等13个少数民族。近年来,双牌县教育部门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将发展民族教育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实现教育公平和打赢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大力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积极探索民族团结教育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以民族教育之花,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之基。

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

走进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依山傍水而建的校园格外美丽,崭新的教学楼、宿舍楼、食堂赏心悦目,塑胶运动场红白相间线条分明,瑶汉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舒适上课、快乐学习。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改善民族地区的办学条件,发展民族地区教育事业,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团结进步的根本保证。”双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佐军介绍说,“县教育部门深刻认识到民族教育重要性,组建了民族教育发展领导小组,将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列入教育发展重要内容。”

近五年来,该县大力改善民族地区办学条件,新建改建乡镇公办幼儿园15所,全县12个乡镇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全县少数民族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从2015年的67.6%提高到目前的88.9%,基本实现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

乡村学校旧貌换新颜,逐步形成了乡镇集中办学的格局,累计投入10100万元,实施了6000万元的“改薄”工程、1660万元的“校安工程”、2500万元的教师公租房建设,乡村学校全部建成合格学校,农村教师实现“一人一房”目标。城区学位建设强力推进,2018年、2019年投入2亿元,实施城区6所学校扩改建和河东新区紫金学校新建工程,新增学位6050个,能够满足今后5年学位需求。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部消除,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到100%和98.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以上。

与此同时,各级各类学校在全省率先实施领先一代的智慧教育工程,全县580多个教室全部建成可录播、可视频、可实时互动的智慧教室。依托智慧教育平台,建设网络联校,开发名师课堂、名校课堂、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开展优质资源输送,拉长乡村教学短腿,民族地区学校足不出户就可享受优质教学资源。青少年宫、教工之家、图书室、阅览室、体育设施、课外活动场地、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建设等逐步完善,大力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少数民族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娱乐健身和课外活动环境。

“现在硬件设施配套齐全,师资软件也得到了提升,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这对民族地区的教育发展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提供了坚实保障。”面对新变化,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校长赵金银对未来满怀信心、充满干劲。

落实民族教育惠民政策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由于历史原因,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双牌县教育部门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保障各民族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的发展托起了各民族发展、振兴的希望。

“刚到这里读书时,我还真有点忐忑不安,总怕和其他同学融不到一起。没想到大家彼此尊重,相处十分融洽,我很快就融入这个大家庭了。异地搬迁、就近入学让我们这些来自民族乡镇的移民学生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资源。”11岁的瑶族学生潘英来自双牌县江村镇小岱村的大山里,茂密的树林、蜿蜒的山路、木头做的房子构成了她童年最深刻的记忆。2017年,全家四口人易地搬迁到了泷泊镇的扶贫安置点,双牌县教育局将她安排在与安置点一条公路之隔的泷泊镇中心小学就读。

“学校提供了充足的学位,转学手续由学校和县教育局统一网上办理,报名后3天内就能完成,孩子上学除了不用交学费、免书本和作业本费,享受免费营养午餐,每学期还能拿到500元助学金。学校就在家对面,每天放学都有老师护送过马路,方便又放心。”潘英的父母说起这些心里满是感激。

近年来,双牌县完善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覆盖学生资助体系,落实了“国家资助+地方补天窗”的一系列教育资助政策。在此基础上,各学校也从公用经费中拿出3%-5%比例的资金对民族地区贫困学生进行重点资助,确保每一个数民族学生不因贫失学。

大力开展“功能型”“造血型”教育扶贫。瑶族女孩盘雪宇现是双牌县五里牌中心幼儿园的一名幼师,她热爱幼教事业,十分珍惜现在的工作。她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助学政策,她早就辍学了。2015年初中毕业后,考虑到家庭经济困难,16岁的她就准备外出打工。学校老师知道后反复上门劝学和宣传国家助学政策,并根据她的爱好推荐她到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习。

“在职业学校三年读书期间,学费全免,每年还有2000元的助学金,是国家的助学政策改变了我们这些贫困孩子的命运。”盘雪宇介绍说,“2018年毕业后,我参加了县里公办幼儿园幼师招考,录用后就分配在这里工作,现在每年到手的工资加上补贴有4万多元。”如今,盘雪宇的梦想是能够在工作的同时继续充电学习,“争取能够通过专升本考试,让自己有更好的未来。”

在双牌,除了全面落实学生助学政策外,教师的政策性待遇也得到优先落实。此外,对民族地区教师还发放每人每月200-500元的教师乡镇补贴、300-800元的基层教师人才津贴、200元的班主任津贴、200元的山区特殊岗位补贴、10000-14000元的年终考核奖励以及实施教师全员公费体检制度,全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明显提高。

弘扬民族团结优良传统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各族人民之间的和平、统一、和谐已成为各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在双牌县第一小学,一场民族团结教育演讲比赛正在激情上演。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教育要从孩子们抓起。我校是县里民族团结教育示范校,经常举办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各类文艺演出、演讲比赛等活动,培养孩子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双牌县第一小学校长张芳林说。

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人民心田,教育是不可缺少的部分。近年来,双牌县教育部门以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线,将民族团结教育与传承传统文化相结合,开设“石榴籽”课堂,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带入学校课堂、引入学习生活,使爱我中华的种子从小埋在孩子心中。

为大力传承保护民族文化,上梧江瑶族乡民族学校挖掘和提炼瑶族服饰、歌舞等瑶族文化精髓,编写《瑶文化知识读本》乡土教材,把学习和传承瑶文化纳入学校日常教学,结合本校实际把陀螺、荡秋千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引入到体育教学大课间。同时,每年举办一次“校园瑶文化节”活动,聘请瑶文化传承人到校举办瑶文化知识讲座,开展瑶文化知识竞赛、民族故事演讲会、“我心中的瑶乡”手抄小报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瑶文化扎根校园。

蔡里口小学地处湘桂两省交界处,虽然学校只有90多位学生,却有10多位来自广西全州东山乡边界村寨的壮族学生。走进学校,教室里不时传出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两地学生正在跟着老师上语文课。

“两地学生同在一起游戏、学习,同上一堂已经有15年了。”蔡里口小学校长李松福说,“原来边界村寨,常因一些小摩擦引起矛盾,现在通过加强孩子们的民族团结教育,民族团结在孩子们心里扎根。各民族互相帮助、和睦平等、携手向前、和谐发展的新型民族关系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

为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双牌县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以各类典型选树活动为载体,挖掘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传表彰成绩突出的示范点和模范个人,深入开展“四个自信”宣传教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根植广大师生心中,进一步激发了热爱祖国、热爱伟大中华民族的热情。

该县还通过发放宣传读本、召开会议、升国旗仪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学习,在全县小学三年级以上分别开展民族知识启蒙、民族常识和民族理论常识教育,促进了民族团结教育真正进校园、入课堂。

“我们全县教育系统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双牌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佐军坚定地说。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如今,在双牌大地上,团结的乐章全面奏响,和谐的旋律更加动听,各族干部群众休戚与共、携手相助、奋力拼搏,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共同谱写着和谐发展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