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苗乡“飞”出“金果子”

2020-08-10 06:2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单志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单志仟

8月8日,花垣县花垣镇的千亩猕猴桃种植基地,一片郁郁葱葱。湘西苗汉子集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苗汉子”)销售经理龙新贵一早便来到基地,查看猕猴桃的生长情况,指导工人们科学照看。

龙新贵是十八洞村人,因曾在矿山有过管理经验,2014年被村民推选出来参与猕猴桃种植基地的管理工作。“这片种植基地让村民们日子红红火火,一点都不能马虎。”龙新贵说。

群山环绕的十八洞村因地势险峻,不适宜大规模开发及机械化种植。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倡“精准扶贫”重要理念后,“苗汉子”经调研论证,决定同十八洞村一起开创飞地经济产业,在土壤肥沃的花垣镇共同发展猕猴桃产业,探索“贫困户+企业+产业项目”的精准扶贫模式。

起初,这一做法未得到村民们的信任。“大家觉得这是公司钻政策的漏洞,想骗财政拨款。”50岁的十八洞村村委会主任施进兰回忆,因为漫山遍野都是猕猴桃,村民们觉得没有种植的必要,更何况在外地种植也无法看管。

为获取信任,“苗汉子”同村干部逐一到村民家中拜访,向他们讲述其中的利害关系——“咱们村子土地差,要10个人才能管1亩地,在花垣镇由于机械化运作只要1个人便可管50亩地”“咱们猕猴桃不打农药不注射激素,是纯正的有机食品。现在有机产品市场广阔,利润还高”……此外,还带领村民代表外出考察,让他们了解猕猴桃种植的可行性。

不久,“苗汉子”在花垣镇成功流转土地1000亩,用以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并邀请中科院专家团队保驾护航。2017年,十八洞村猕猴桃成功挂果,通过“京东”“步步高”等线上线下平台远销港澳、印度尼西亚等海内外市场。去年,该村猕猴桃总产量接近1000吨,总销售额达1600余万元,村民共分红118万余元。

“这是实实在在的‘金果子’呀,山上的野猕猴桃没法比。”龙新贵说,自2014年以来,“苗汉子”直接带动3个乡镇1万余名贫困人口发展猕猴桃种植扶贫产业,人均年增收约2000元。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