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果“套种”新希望

2020-08-09 07:0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廖凌霄]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廖凌霄

松土,除草,施肥……8月7日上午,天气晴好,花垣县双龙镇桃花村药果套种基地里,村民吴小妹正忙着照顾由自己管理的十几亩地。

去年底,在桃花村和湖南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的帮扶下,因病致贫的吴小妹顺利脱贫。“在基地工作每月固定收入就有1000多元,等药材、水果收成了,还可以享受利润分成。”吴小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生活越来越有劲了。”

桃花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22人,贫困发生率18.62%。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村级集体经济少、脱贫产业几乎为零,一度成为制约该村发展的拦路虎。

2017年5月,达嘉维康公司与桃花村结对,进行全面帮扶。随后,企业组织专家团对桃花村气候海拔、生态环境等详细考察,并精准施策,“绘制”了一张涵盖药果套种等产业的可持续脱贫蓝图。

“天冬和黄精这两种药材的附加值很高,套种水果后,可产生长远的经济效益。”达嘉维康公司党委书记胡胜利介绍,企业在助推桃花村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的同时,定向投资500万元支持全村产业建设,采用“全产业链”帮扶模式,从产业选择、设计规划、基地建设、生产收获、加工销售等方面深度参与、全面指导,一条龙帮到底。

很快,涵盖村里所有贫困户、套种着天冬、黄精和樱桃、黄桃、李子的470亩药果套种基地建了起来。

“目前天气炎热,施肥、剪枝必须有讲究,记得留意微信群里的技术培训。”在药果套种基地里,村党支部书记孙文玉领着村里的技术能手,现场指导。

孙文玉告诉记者,在达嘉维康公司帮助下,像吴小妹这样在基地工作的贫困户有60多人。此外,村里还建起了村办企业桃花酒坊,蔬菜产业也发展起来。有了稳定的就业渠道和收入,脱贫自然有了保障。2018年,桃花村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

“明年桃花村的‘药果’将进入大规模收成阶段,全村户均有望年增收2万余元。”胡胜利介绍,之后企业将在桃花村建设药材原材料加工厂,形成一个更为完整的产业链,让当地村民生活再上新台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