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20岁姑娘在家弯腰抱狗狗 竟然抱“断”了腰

2020-08-07 10:02: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罗琳 石荣] [编辑:伍镆]
字体:【

20岁姑娘弯腰抱狗抱“断”了腰

潇湘晨报长沙讯 抱一下狗狗可以把腰都抱“断”了?8月6日,记者从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这位患者小舒(化名)正在医院脊柱外科行保守治疗,入院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家住长沙的小舒今年20岁,平常自己也挺注重锻炼,打球跑步散步都有坚持,上班坐久了也会起来活动活动。可就在前两天在家逗狗狗玩时,她突然下蹲准备抱起狗狗,谁料当时就疼痛难忍,无法直立,甚至都不能行走。于是家人赶紧将其送至省第二人民医院看急诊。

经检查,发现是急性腰扭伤;腰4-5椎间盘突出(L4-5),于是收入脊柱外科行保守治疗。

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武文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之后,在外力的作用下,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或血管等组织而出现一系列腰痛并常伴坐骨神经痛等临床症状的一种病变。该病多发于青壮年体力劳动者,发病年龄20至40岁,男性多于女性。

武文副主任医师解释,小舒本身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只是平时无明显症状,并未确诊,所以生活中也没有特别注意,而这次正是因为急性损伤所诱发。她在急速下蹲时由于姿势不正确,腰椎突然负重,椎间盘受力不均,盘内压力过大,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进而刺激、压迫脊神经或脊髓,引发急性神经痛症状,而急性期因保护性腰肌紧张,腰椎各方向活动受限,因此小舒当时就无法直立了。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罗琳 石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