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专家提醒:防控新冠莫大意 卫生习惯要坚持

2020-08-07 10:0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正可 张亚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8月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见习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张亚娜)截至8月4日,我省连续158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但近期一些地区疫情反弹,说明疫情输入、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口罩还没到彻底摘下的时候。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非必要情况不出国,不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外出时务必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在乘坐公交、地铁、火车、电梯时,应佩戴好口罩,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尽可能减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

在旅游景区和室内公共场所,如博物馆、电影院、超市、公共办事大厅等,应佩戴口罩,配合进行居民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开展室内外活动时,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需要近距离交流时,应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用纸巾包好分泌物,弃置于垃圾箱内。

坚持适量的户外运动,有助于免疫力、心肺功能的增强。在低风险区的空旷且通风的场所,开展户外运动时可以不佩戴口罩,避免呼吸不畅。目前正值高温天气,要注意避免运动量过大,以免高强度活动后出汗着凉或中暑。儿童应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外出活动,监护人应确保儿童的个人卫生,如果使用公共玩具和设施应注意手卫生,敦促儿童在游戏过程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应及时洗手或消毒。

专家强调,防控新冠肺炎还未到松劲的时候,广大群众要保持常态防疫的自觉性和良好的卫生习惯,主动关注国家卫健委、湖南省卫健委等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并积极配合做好各种防范措施,为自己及他人的健康加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