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巧用“心理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20-08-07 10:02:11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周巍] [编辑:金灵]
字体:【

“要我脱贫”变“我能脱贫”

资兴巧用“心理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郴州日报8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巍)“一个人要有志气,不能老等待着吃政策饭来脱贫,你给我治好了‘心’病,我一定能靠自己的努力脱贫。”8月5日晚上,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贫困户吕进邦在听完心理健康课程后,主动向讲课的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庆忠说出了戳心窝子的话。

“我种了几亩香芋,扶贫工作队难道不负责帮我全部卖掉吗?”“我就等着上面给我送资金送项目来发展产业。”水南村地处资兴市东北部的山脚下,全村441户1519人中,就有贫困户79户185人,是资兴脱贫攻坚的主战场。5年来,依靠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和资兴市委扶贫工作队的进驻,水南村的老百姓开始脱贫过上了好日子。水南村村委会主任邓智平向记者坦言:“这些年,部分村民心理上存在着‘等靠要’的思想顽症。”

“要让贫困户摆脱贫困,必须先要改变一部分贫困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激发贫困者的内生动力,心理健康教育无疑是引导群众转变‘等靠要’心态的良药和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据资兴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资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资兴市心理健康工程实施方案》,组建了由心理咨询师、心理健康辅导员、心理护理师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宣传团队,面向贫困户等重点关注人员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

“长这么大了,还要靠父母吃饭,我这种‘废人’干脆死了算了。”2018年,水南村贫困户袁广京因为一次交通意外导致左脚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今年,他多次向驻村帮扶干部流露了轻生的念头。资兴市扶贫办了解情况后,立即派出由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小分队到袁广京的住处,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开出心灵“药方”。通过心理治疗以及驻村干部帮助他找到新工作,袁广京郑重承诺:“我一定能早日脱贫。”

8月5日,资兴市扶贫办和州门司镇又组织心理咨询师来到水南村,就“扶志扶智”专题对贫困户进行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师围绕着如何在脱贫致富路上树立自信和斗志,用鲜活的小事例和通俗的语言,激励村民克服困难要靠自己,脱贫致富要靠自信,为20多户贫困户做了一场生动的报告,让身处大山的村民茅塞顿开。“一场心理健康讲座,给村民们种下了自信、自强的种子,比给他们送钱还重要。”州门司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亚辉由衷地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