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常德市CPI同比上涨3.4%

2020-08-06 16:22:35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谭明 成红 郑季蕙]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日报讯(记者 谭明 通讯员 成红 郑季蕙 )日前,国家统计局常德调查队发布今年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较去年同期扩大1.2个百分点。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四升四降”的运行特征,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上涨。

统计人员分析发现,在影响今年上半年CPI上涨的诸多因素中,食品价格上涨16.0%,仍是推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首要因素。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市烟酒价格上涨11.1%,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7.3个百分点,较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37个百分点。

另外,据测算,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3.4%的涨幅中,翘尾因素影响约为3个百分点,占比为89.7%;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0.4个百分点,占比为10.3%。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