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问·投诉直通车》7月报 教育领域投诉高发

2020-08-06 11:34: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020年7月,《湘问·投诉直通车》栏目共审发有效投诉4311条,其中,消费投诉2399条,省内问政投诉1912条。

一、热点民生话题分布情况:

二、14市州投诉和回复情况

三、县市区回复率情况

全省共有74个县市区回复率超过50%,其中,23个县市区回复率为100%,17个县市区回复率为80%-99%,34个县市区回复率为50%-79%。

回复率100%:

耒阳市、凤凰县、娄星区、鼎城区、汨罗市、新宁县、湘阴县、华容县、零陵区、安乡县、茶陵县、炎陵县、江华瑶族自治县、绥宁县、芷江侗族自治县、石门县、君山区、麻阳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冷水江市、临澧县、大通湖区、安仁县。

回复率80%-99%

慈利县、新邵县、醴陵市、荷塘区、隆回县、邵东县、永定区、邵阳县、石峰区、道县、汝城县、武陵源区、宁乡市、桑植县、天元区、沅陵县、桃源县。

回复率50%-79%

大祥区、武冈市、鹤城区、北塔区、汉寿县、东安县、澧县、北湖区、洞口县、雁峰区、武陵区、双清区、平江县、芦淞区、花垣县、涟源市、衡山县、岳阳县、浏阳市、桃江县、苏仙区、蓝山县、洪江市、吉首市、南岳区、古丈县、资兴市、双峰县、攸县、湘乡市、岳阳楼区、宜章县、新晃侗族自治县、常宁市。

暂未回复及处理网友投诉的县市区:

永顺县、沅江市、龙山县、泸溪县、新田县。

四、积极回复及处理网友投诉的单位

Top10(市州):

张家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邵阳市运管处、张家界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湘潭交发集团、郴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株洲支队、怀化市网信办、邵阳市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中心、湖南电信客服、岳阳市交警支队。

Top20(县市区):

岳阳楼区委网信办、北湖区委网信办、凤凰县政府办、耒阳市委网信办、娄星区委网信办、沅陵委县网信办、鼎城区委网信办、雁峰区融媒体中心、鹤城区委网信办、醴陵市委网信办、永定区委网信办、新邵县委网信办、攸县县委网信办、天元区委网信办、苏仙区委宣传部、澧县县委网信办、华网中心、东安县委网信办、隆回县委网信办、武陵区委网信办。

(备注:以各部门、单位注册的ID回复次数进行排名统计。)

五、回复精选

1、邵阳县教师招聘考试出现大量原题

邵阳县教育局、邵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复:邵阳县2020年公开招聘教师工作全权委托邵阳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命题制卷阅卷。因市人力资源考试院委托命题的第三方机构命题质量差,与中公教育的培训资料雷同率较高,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决定于2020年8月8日对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小学体育、小学美术、小学音乐六个学科的专业知识部分进行重考。

2、长沙梅溪湖街道旭辉御府电梯频现掉层现象

旭辉御府回复:经梳理发现,该起电梯困人是由于电梯限速器钢丝绳磨损断股导致保护性停梯到负一层,物业公司自接到客户报事后,在5分钟左右成功解救被困客户,且客户被困至成功解救全程未超过1小时,均符合电梯管理相关规定要求。事件当日,随后项目物业人员已向客户充分解释与情感安抚,并当天安排客服主管与电梯公司负责人上门慰问与情感维系被困业主,并明确反馈:物业客服人员对停梯困人表示歉意,并就电梯停梯原因进行了解释:1、项目物业人员已按相关规定时限内解救被困人员,并履行相关责任;2、项目物业人员将全面加强对电梯的日常维保,增加巡查频次。

3、隆回江语城违规交房 房屋评估费未退还

隆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回应:经查,隆回县辰康置业有限公司在2020年5月中旬收到银行通知后已经停止房屋评估费代收取,之前代收取的房屋评估费按照银行要求已经缴纳到评估公司,评估公司也已出具了相关评估报告。

4、湖南阅达教育捆绑式销售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洞口县分公司回应:通过“阅达教育”APP征订的品种,不牵涉到九年义务制免费教材,因为根据国家普及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政策,只要您的孩子在学校就读,新华书店就会为孩子发放免费教材,不存在通过“阅达教育”征订收费。关于“阅达教育”APP教辅征订退款问题,我们有专门的售后部门,如果不需要随时可以退款。对于征订以后需要退款的订单,我们在当天都会处理完毕。如果书籍领到手不需要,在保证书籍完好的情况下,也是可以申请退款的。

5、衡东县杨林镇中心小学拒绝周边适龄儿童入学

杨林镇完全小学回应:杨林镇完全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是严格按照杨林镇政府下发的新生入学方案执行,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相对就近、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公办不择校、幼儿入园与小学入学不挂钩的原则进行。一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45人以内。在优先保障招生范围内学生入学后,有富余学位在不超班额的情况下适当接收周边乡镇学生。因我校办学条件有限,暂将一年级新生放在二校区(原双丫港小学)。

6、师大附中耒阳分校剥夺孩子们的上学权利

耒阳市教育局回应:2020年6月30号晚上11点30分,该校初一男生寝室501室发生四名学生围在一起玩扑克牌,寝室其他同学围观的严重违反校纪现象。班主任老师获悉情况后,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了反馈。为加强孩子的教育,发挥家庭教育作用,班主任老师擅自要求学生监护人将带头违纪的两名学生领回家教育两天时间,该校校长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该班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立即改正,两名学生于当天下午第一节课之前返回学校。

7、学校实习费未发到实习生手中,并且学校的住宿费也没有退

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回应:疫情期间因未到校学习应退住宿费的问题,学校已于6月11日在官网上发布了通知,学校按学生实际住宿的时间,按月计退住宿费;非毕业年级学生本学期未返校期间的住宿费,直接冲抵2020年到2021学年的住宿费。但因2018级医卫类学生按教学要求需实习一年且不在校住宿,故2020年到2021学年是免收住宿费的,学校已经通知各个学院为实习学生办理2020年上学期住宿费退费手续,届时各学院辅导员将通知学生及时提供本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的复印件给辅导员,以便及时办理。

8、汝城县延寿乡铜城村新田垅一家三口险被农产品毒杀

延寿瑶族乡人民政府回应:2020年7月4日下午,铜城村新田垅组胡义生、黄俭姣、胡建明三人因食物中毒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救治。处理意见:1.该事件已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取证中,我们将督促延寿瑶族乡派出所尽快侦破此案。2.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我们将全力以赴配合。

9、邵东金旺房地产有限公司迟迟不交房

邵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应:金旺东城国际小区共分两期建设,一期1、2、3号栋已全部入住。二期4、5、6号栋目前建设已接近尾声。4、5号栋有70来户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为2019年12月底,200余户交房时间为2020年6月30日;6号栋合同约定交房时间为2020年12月底。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推迟了交房时间,开发商承诺4、5号栋于2020年9月底之前交房,6号栋将按合同约定交房。住建局房地产管理将每月一调度,确保如期顺利交房。

10、关于怀化西站车票信息不全面的问题

怀运集团公司党委工作部回应:通过调查,我司汽车西站的麻阳、溆浦、新晃等部分线路确实存在车票发车时间信息不全(发流水班),给旅客朋友带来不便的现象,已要求汽车西站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应整改,在车票上添加发车时间信息,特别是要做好旅客服务和引导宣传工作,避免耽误旅客的行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