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石头缝里辟出脱贫致富路 ——记祁东县蒋家桥镇党委书记彭安华

2020-08-06 06:38: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刘国庆 周卒子 彭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

4月至6月,按照省委决定,省委组织部派出考察组,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专项考察调研,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表现,发现识别优秀干部,为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湖南日报开设此专栏,聚焦这些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奋斗身影,讲述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周卒子 彭科

“今天一大早,彭书记就去佳明家庭农场啦。”8月4日9时许,记者来到祁东县偏远山区乡镇蒋家桥镇,镇党政办负责人说。

记者随后来到佳明家庭农场,这是设在龙兴村的一个种养就业扶贫车间,七八个人正在蔬菜大棚里栽种反季节西瓜等。

农场创办于去年11月,主要是种菜养鱼。今年蔬菜瓜果收成好,销路也不错,现有26个贫困村民在农场打工,人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

“农场办得好,与镇党委书记彭安华的帮扶分不开。”农场负责人邹东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他们修建蔬菜大棚缺资金,彭安华主动与当地农商银行联系,帮助解决贷款18万元。彭安华还帮农场推销产品、建设水利设施等。

从2017年担任蒋家桥镇党委书记以来,彭安华面对当地严峻的脱贫攻坚形势,带着亲情下村,带着热情解难,带着真情帮扶,因地制宜求发展,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在我省今年4月启动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察中,彭安华获得好评。

水润枣园腰包鼓

8月4日下午,蒋家桥镇新岭村群鑫枣业合作社千亩中秋酥脆枣园基地内,一串串淡黄色的枣子挂满枝头。又是一个丰收年!

村民匡宝良在忙着用滴管为枣树喷淋浇水。“去年,衡邵干旱走廊西区供水管网联通工程竣工后,枣园缺水的难题彻底解决啦。”匡宝良高兴地告诉记者。

蒋家桥镇位于祁东县西部边陲,地处衡邵干旱走廊核心地带,大部分村组地势高,干旱缺水,土地贫瘠,是个“穷山窝”。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彭安华一上任,就狠抓水利建设。

衡邵干旱走廊西区供水渠道修建于上世纪60年代,年久失修,破损、淤积、渗漏严重。

“彭书记说话算数,在修建渠道期间,他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布置工作,经常忙到深夜。”匡宝良讲了一件事。2017年冬天一个早晨,他和施工队的人带着图纸来到工地,没想到彭安华早来了。“水渠坝基要夯得更实一些,这关乎大家的钱袋子,工程质量马虎不得呀!”彭安华指着一段渠道,严肃地说。大家听了彭安华的批评,脸上像火烧似的,但心里热乎乎的,立马改正。

3个月后,一条长达5.5公里的水渠竣工通水了。“有了水,荒山荒坡种上了枣树和黄花菜,大家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匡宝良说,“酥脆枣很甜,这是彭书记用苦和累换来的。”

搞好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3年来,蒋家桥镇在彭安华带领下,先后完成了衡邵干旱走廊西区供水管网联通工程5.5公里,整修护砌山塘32口、渠道11.2公里。全镇安全饮用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还建成村组公路47公里,电、通信也实现全覆盖。

遍地黄花遍地金

8月3日凌晨4时许,蒋家桥镇山水村贫困户周盛礼一家四口就起了床。他们挎着编织袋,打着手电筒,来到离家一公里的又桥黄花菜种植基地摘黄花。

“今年,我家种了6亩黄花菜。除去成本,可收入2万元左右。”周盛礼告诉记者,彭安华还打来电话说,帮他联系了祁东有吉黄花菜食品公司,按保护价收购他种的黄花菜。等卖了黄花菜,装修房子的钱就有着落啦。

在蒋家桥镇,黄花菜种植已有500多年历史,是镇里传统产业,也是贫困户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但以前黄花菜生产没有形成规模,加上品种老化、加工粗放,产品附加值低,影响了菜农收入。

为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扩大种植规模,形成产业优势。为此,彭安华翻山越岭走访种植户,对全镇黄花菜产业进行细致调研。然后,重新规划种植区域,选择罗塘、祖山湾、新岭和龙兴等村,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方式发展规模种植,种植户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劳务用工等多种形式获得收益。

8月3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腊元村湖南又桥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见几辆挂河南牌照的货车停在仓库前,公司负责人谭又桥正在指挥工人将黄花菜装上车。“今年,公司种黄花菜600多亩。”谭又桥说,种植户以腊元村村民为主。他们主要以土地入股参与分红。仅此一项,村里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蒋家桥镇土地贫瘠、保水性差,产业难发展,群众收入普遍较低,贫困人口数过去居衡阳市乡镇第二。

“蒋家桥的劣势是山,优势也是山。”彭安华说,他们以种黄花菜、酥脆枣为主,在石头缝里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遍地黄花遍地金。今年,蒋家桥镇共种黄花菜6800亩,可创产值近3000万元,产品畅销浙江、广东、云南、上海及港澳台等地。

除了黄花菜、酥脆枣,中药材、油茶、果蔬等特色种植也搞起来了,高山羊、生态鱼等养殖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初具规模。

截至去年底,蒋家桥镇先后有2078户8009人脱贫,目前只剩33户8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21.1%下降至0.2%。

■考察调研手记

考察调研组深入祁东县蒋家桥镇走访,当地群众说起彭安华,称赞他没有一点架子。夏季天热,他头戴草帽,顶着高温走在田间地头,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发展。

3年来,彭安华稳步推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黄花菜、酥脆枣等形成规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在石头缝里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正如一棵棵在贫瘠土地上不屈不挠、努力向上生长的酥脆枣树一样,彭安华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抛洒汗水、贡献智慧,改变着一个落后乡村的面貌。”考察调研组组长于金旺说。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