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 “鸿翔部队”抗日烈士纪念碑在衡阳落成

2020-08-05 23:1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洪晓懿]
字体:【

“鸿翔部队”抗日烈士纪念碑揭幕仪式现场。通讯员 郑鹏 摄

张展猷(左)、谢慈友(右)两位耄耋抗战老兵也来到现场。通讯员 郑鹏 摄

华声在线8月5日讯(记者 龙腾)纪念碑顶,中间为降落伞、两边为鸿雁羽翼的金色徽章,在蓝天白云之下,更显熠熠生辉。今日,“鸿翔部队”抗日烈士纪念碑在湖南省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落成。同时,75年前在衡阳县台源寺突袭战中牺牲的4位中国伞兵烈士也迁葬于纪念碑旁。

综合军事类期刊《军事史林》记载,1944年1月,杜聿明在昆明组建了第五集团军第一伞兵团,代号为“鸿翔部队”。1945年4月,第五集团军第一伞兵团扩充改编为执行空降作战任务的陆军突击总队。同年5月,中国军队在桂北、黔东、湘南等地展开局部反攻,陆军突击队先后在湖南、广东、广西对侵华日军进行了3次空降突袭。

据了解,3次空降突袭战,中国伞兵共计牺牲32人,其中有4人牺牲在湖南省衡阳县台源寺对日突袭战中。据衡阳市星光爱心会、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唐海辉介绍,早在2014年,当地志愿者就从衡阳县台源寺周边村民口中得知4位中国伞兵烈士与日军作战的事迹,并找到了烈士的墓葬地。

“烈士墓地紧挨村民房屋,且占地十分逼仄,不便于公众来此凭吊祭奠。”唐海辉告诉记者,民革衡阳市委提出了修建烈士纪念碑以及重修烈士墓的建议,得到了衡阳县委、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湖南老兵之家及当地政府、村民等各方大力支持。期间,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还组织专业机构对烈士遗骸进行挖掘,并经DNA鉴定确认为中国伞兵烈士。

今年初,“鸿翔部队”抗日烈士纪念碑修建及台源寺突袭战四烈士墓重修工程正式启动。据唐海辉介绍,虽一开工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工程一度停滞不前,但是各方协力同心,共克时艰,风里来雨里去,不顾严寒酷暑,整个工程终于在7月底全部完工。期间,为节省工程成本,衡阳当地志愿者更是亲历亲为参与工程施工。

“高碑仰天,世代长怀先烈;铭文镌石,精神永奠邦基。烈士灵前,吾众肃立,一杯薄酒,满腔厚意,致祭鸿翔英魂……”75年前的8月5日,正是4位中国伞兵烈士牺牲的日子,来自湖南、广东、广西、四川、浙江等地数十名志愿者75年后齐聚衡阳,既是为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更是为缅怀中国伞兵烈士以及所有为抗战牺牲的烈士。

张展猷、谢慈友两位耄耋抗战老兵也来到现场。其中,张展猷曾为“鸿翔部队”第二大队译员,谢慈友曾为“鸿翔部队”第二大队迫炮分队分队长。回想起昔日并肩作战的战友,两位老人眼角泛泪,“是他们的英勇牺牲,才换来我们今天和平美好的生活。”

相关专题:热血河山——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