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件事真的大意不得!

2020-08-05 22:20:09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目前,湖南已连续150多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了反弹,我们依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风险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当前境外新冠疫情蔓延势头仍在继续,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很重。

疫情防控到位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对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当下须臾不可松懈的任务。

上周五(7月31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湖南省委书记、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杜家毫紧接着召开会议部署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克服轻敌思想和麻痹松劲情绪,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兼顾,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我省疫情防控成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目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已经过去,取得的成果弥足珍贵。但防控成效只代表过去,不代表将来。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越要防止疫情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是靠运气,不能有侥幸心理,容不得半点大意。疫情防控是动态过程,要因时因势因情施策。但对风险挑战的高度警醒、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自觉立场,应当始终坚持。

湘伴君注意到,最近,“跨省游”重启,电影院“解封”,餐饮开放了,街头巷尾热闹起来了,随着天气热起来,大街小巷上,有不少人戴不住口罩了。在此,湘伴君还是想提醒一下,

零新增≠零风险

疫情防控这根弦松不得劲

切莫掉以轻心

大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疫情仍有反弹风险,高温之下,该如何应对?

首先要对疫情防控高度重视。

在学习借鉴各地防控经验、深入分析个别地区疫情反弹原因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扎实做好人员队伍准备、监测能力准备、检测能力准备,以各项工作的准备到位确保疫情防控的万无一失。

当然,也不用过于恐慌。可以肯定的是,党和政府绝对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这些工作依然是防止疫情反弹的重点:

1、把严防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作为重中之重,机场、车站、口岸等要牢牢守住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2、严格发热门诊管理,加强发热门诊病例监测、发现、报告,充分发挥“前哨”作用。

3、加强对海鲜和水产品市场、活禽交易市场、进口冷冻食品等重点场所、重点产品的管控,严格检疫检测检查,确保可追溯。

4、做好旅游景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人民群众在人员密集场所科学合理佩戴口罩。

个人防护工作更加必不可少。

火辣辣的天气下,随时随地戴口罩,不太现实。在这,湘伴君给大家奉上一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给出的最新“防护秘籍”:

出门在外,最好能随身携带口罩,方便必要时戴上口罩。特别像在旅游景区、公交、电梯、地铁等人员密集场所密闭空间,主动佩戴口罩那是少不了的。

非必要情况下,不要前往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同时要不断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主动关注国家卫健委、省卫健委等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并积极配合做好各种防范措施。

●个人防护工作该这么做●

外出出行途中,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或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服从、配合公交运输单位疫情流行期间采取的各项措施;尽可能减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彻底清洁双手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

进行户外、户内活动时,应配合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在户内公共场所,如博物馆、超市等,应配合开展居民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佩戴口罩、错时错峰限流措施。户内,户外活动时,都要尽可能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避免扎堆聊天,需要交流时,应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或佩戴口罩。

养成文明礼仪。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遮住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适量运动要坚持。合理适宜的户外锻炼,可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还有助于儿童骨骼的健康发育,免疫力的增强和心肺功能的健康。可根据气候条件,适当参加一些户外体育锻炼。此外,在低风险区空旷且通风的场所,外出活动时可以不佩戴口罩。

【湘伴综合,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