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新网|湖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凌:岳麓山下的点灯人

2020-08-05 21:09:58 [来源:中新网湖南] [作者:谭志红 涂艳红 孙永香] [编辑:刘茜]字体:【
岳麓山下、桃子湖边,35年前,这里就开始亮起一盏师者之灯。无论寒来暑往,昼夜更替,此灯始终长明。岳麓山下的点灯人,便是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凌。

(工管世范①)湖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凌:岳麓山下的点灯人

袁凌生活照。湖大工商管理学院供图

中新网湖南新闻8月5日电 题:湖大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凌:岳麓山下的点灯人

作者 谭志红 涂艳红 孙永香

岳麓山下、桃子湖边,35年前,这里就开始亮起一盏师者之灯。无论寒来暑往,昼夜更替,此灯始终长明。岳麓山下的点灯人,便是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袁凌。

立德树人 做“真人”更做“真学问”

袁凌,湖南慈利人,现任湖南大学企业绩效评价研究所所长,兼任全国高校商务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轮值理事长等职。他自1985年大学毕业就在学院工作。

对袁凌的学生来说,被德性之灯照亮的感觉,从入学第一天就开始了。每年9月份,不论多忙,袁凌都会抽时间为刚进课题组的新生上学术研究旅程中的第一课,给处于焦虑、迷茫中的萌新们明确目标、讲明要求。他为同学们总结了10项研究生期间必须做好的工作,让其以此为目标开始自己的研究生活。

袁凌给2019级新生上学术研究旅程中的第一课。湖大工商管理学院供图

有目标才有方向、有动力,这也是袁凌在开学之初为学生上这一课的目的。除明确目标,袁凌还对所有学生提出了做科学研究所需遵守的要求,强调要先学做一个真正的人,再学做真正的学问。做真正的人需真实、善良、健康和快乐;以诚为本,以信为魂,诚信至上;学会宽容,学会反省,学会感恩。做真正的学问需做有用的学问,做自己感兴趣的学问;以学为本,以问为魂,责任至上;学会思辨,学会写作,学会坚持。

袁凌提的这些要求可不只是记在本子上的标语。在以上内容中,袁凌尤其强调,学生必须要讲究诚信,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学生的学术能力差一点不要紧,这可以通过勤奋来弥补,但如果一个人缺乏道德,可能连合格的人都算不上。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是袁凌反复叮嘱学生的。这些点点滴滴的教诲,听起来琐碎平常,却常常会在学生们日后的生活中、在某些彷徨不定的时刻,不经意间跳出来,照亮其前行的方向。

袁凌组织学术party。湖大工商管理学院供图

此前,因湖南大学南校区天马学生公寓周边的地铁建设施工,天马公寓部分宿舍楼栋需拆除以保证人员安全。紧缺的住宿资源使得该学院2017级及以后的人文社科研究生不得不在北校区过渡一年。

“虽然咱们大部队在南校,但不用过于担心,我们每两周的梯队会议还照常开,这样可以给你们多一点机会展示自己的想法,有问题可随时微信电话和我沟通。”袁凌了解情况后安慰同学们说。每次梯队会上都有老师和同学们激烈的思想交流与碰撞,大家尤其珍惜这种学术盛宴,因此会议结束的比较晚,乘的士返回北校可能不太安全。每次会议结束后,袁凌的一句“开完会我亲自开车送你们回去”让学生们甚是安心。

科研育人 从研究者到服务者、教练员

2019年12月24日晚,正当别人欢庆圣诞之时,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也举行了一场热闹非凡的学术party,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近期的阅读与思考。双周周二会议,是袁凌开始指导研究生以来雷打不动的学术交流会议,他成为梯队会议负责人后,这个会议就更隆重了。每次会议由一个年级的学生进行,各年级轮流,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过去两周阅读的论文、研究想法、遇到的困难等,汇报之后再由袁凌、李健老师和梯队的博士为低年级的同学们提出建议、指引方向,确保研究正常推进,即使是平安夜,也不曾中断。这盏学术之灯已经持续燃烧了20多年。

袁凌带领梯队学生在长沙桑莱特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调研。湖大工商管理学院供图

在这样的学术汇报与交流中,大家一起汲取学术精华,共同成长与进步。孙永香同学回忆:“每次和老师交流,都能收获很多有新意的想法,了解到同门们富有创意的点子,在自己汇报时还能得到很多建议,受益匪浅。”

袁凌年轻时致力于学术研究,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课题;随着学院管理和学生指导工作的增加,袁凌的精力逐渐向当好一个“学院服务者”与“学生教练员”倾斜。他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人生与职业前期的主要目标是好好做研究,而我现在的主要期望是好好指导我的学生们做好研究。”袁凌教学的严谨态度和指导科研的敬业精神,让同学们深有感触。

朱镓熙同学回忆,袁凌对待教学非常认真严谨,教授《管理学(中级)》课程时随身附带有一本厚厚的讲义,记得老师无意间提到过,从教至今十多门课的手写教案依然保存完好,历经多次搬家也依旧带着;而在指导科研方面,同学们也常常能在早晨7点收到前一天发给导师的论文返修意见,晚上10点也能看到导师活跃在梯队微信群里转发最新的研究分析报告……学生们纷纷表示,就是在袁老师这样日复一日的手把手教导中,他们的心智得以开启,学术的版图逐渐从蒙昧变得清晰。

实践成人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中国文化从来讲究实事求是,高擎实践的火炬,可以照亮大地。袁凌经常告诫同学们,研究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企业实践中找问题,再将研究结论反馈给企业。因此每学年都会带着同学们到企业调研。在袁凌的带领下,梯队同学们的足迹遍布了长沙桑莱特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湘晟律师事务所、新煌集团、步步高集团等企业,关注的主题从企业家精神到家族企业代际传承,从劳资冲突管理到绩效与薪酬设计,从职业经理人激励到民营企业动能转换。正是因为这些“走出去”的见闻,梯队学生们的研究才不只是纸上谈兵,而是切实可行、掷地有声的问题解决方案。

“袁家军”漫画(2016级MBA学生谢一剑画于2018年)。湖大工商管理学院供图

袁凌还致力于社会服务实践,例如近两年,其带领项目团队,依托湘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平台,完成了《新时代湘潭市民营企业动能转换与民营企业家群体代际传承研究》,研究成果推动了民营企业动能转换,促进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快速发展,报告的政策建议部分被湘潭市委、市政府采纳;针对湖南人才政策吸引力不强、人才难留下、产业生态吸力不够等现实情况,袁凌带领科研团队完成了4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的调研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袁凌执教30余年,学生弟子遍布五湖四海,他们服务于各行各业,从事岗位多种多样,毕业后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也精彩各异。例如,张孝堂同学目前是国家烟草专卖局财务管理与监督司司长;李道桂同学在2012年创立了全国排名第18位的教育品牌公司;涂艳红博士和李健博士,分别就职于湖南工业大学和湖南大学……尽管年龄各异,职业多样,但这些学生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那就是“袁家军”。他们是被袁凌点亮的一盏盏灯火,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放热、传播正能量。

据介绍,该学院2016级的MBA学生谢一剑曾在2018年毕业时为袁凌画了幅漫画,画中袁凌双目炯炯有神,牙关紧闭,双手靠牢,目视前方,脚踏代步车快速前进,这代表了老师带领着梯队坚定向前的信念。腰间的红色彩带系着两把乒乓球拍,代表了袁凌强调的学习和健康娱乐两不误。袁凌身后争先恐后地翻滚而来的小石头代表了梯队的弟子们紧跟导师的步伐,卯足劲地成长。相信每一位正在奋斗的袁家军,都将传承点灯人的精神,用德性之热、智性之光、实践之能,照亮和温暖更多的角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