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中国新闻网|高水位“超长待机” 洞庭湖区凭何守安澜?

2020-08-04 18:3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刘茜]字体:【
在高洪水位下,土质偏砂性的洞庭湖堤防容易形成渗透,进而发生渗漏、管涌等险情,引起地面和堤身塌陷、溃决。如何打好这场防汛持久战,守护洞庭安澜?

资料图:湖水漫上“洞庭湖”石碑。 杨华峰 摄

中新社益阳8月3日电 题:高水位“超长待机” 洞庭湖区凭何守安澜?

作者 付敬懿

7月以来,长江先后掀起三次“大浪”,导致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水位攀升,持续出现超警戒甚至超保证水位,时间长、战线广、影响大,远超历史同期。截至8月3日,洞庭湖及长江流域的水情“晴雨表”城陵矶水文站,已超警30天。

作为中国抗洪主战场之一,洞庭湖区今年汛期一度有近2900公里堤防水位超警,其中250公里超保证。在高洪水位下,土质偏砂性的洞庭湖堤防容易形成渗透,进而发生渗漏、管涌等险情,引起地面和堤身塌陷、溃决。如何打好这场防汛持久战,守护洞庭安澜?

湖南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从汛前准备到抗灾救灾,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作出指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奔赴一线检查督导。各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带领民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7月23日零时,南县浪拔湖镇一段堤坝发生沙眼流土重大险情,森林消防、公安、防汛应急等千余人在一小时内集结,水利专家现场部署抢险方案,消耗黄沙砾石8000吨、编织袋30000个,彻夜处置镇住了险情。

“大险情往往是从一处小沙眼、小管涌发展而来,及时发现、迅速处置至关重要。”从事防汛工作近30年的南县浪拔湖镇防汛抗旱指挥所副指挥长尹伏秋说,达到警戒水位后,所有储备砂卵石已全部上船、上车,以便迅速调度。

除及时处置险情外,巡堤查险也是防汛的重要环节。自从洞庭湖区堤防进入超警戒水位后,在绵延数千里的抗洪战线上,数以万计的干部民众以数百米为一个责任段,分成无数个巡逻小组,24小时“三班倒”投身其中,水利技术人员也全部驻守一线。

资料图:退伍老兵巡查排险,保证洞庭湖一线防洪大堤安全。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大堤往下150米范围内,每天两次拉网式排查,稻田、树林、池塘,任何一处都不能放过。”在益阳大通湖区东洞庭湖大堤上,70岁的退伍老兵谭根云已经坚守了25天。“防汛人手不够时,很多人会主动要求上堤,这是湖区人民的义务。”

长时间高压严守,难免会出现疲倦松懈的思想。湖区不少地方还创新激励措施,制定了根据发现险情距离大堤距离越远、奖金越高的举措,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查险。同时借助巡查督导,及时通报批评甚至问责违反防汛抗灾工作纪律的典型问题。

“充分发挥水工程拦洪错峰削峰作用,也是打好防汛救灾持久战的基础。”湖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罗毅君说,在7月17日至24日,湖南科学调度水工程,减少了入洞庭湖洪量26.8亿立方米,相当于当时洞庭湖涨一米水的洪量。

当时,气象部门预报17日晚湖南又将遭受新一轮暴雨过程,考虑到三峡水库将持续加大泄量,湖南全面科学精细调度五强溪、凤滩水库减小下泄流量,江垭、皂市、柘溪水库全部关闸,共同拦蓄上游洪水,最大程度保障洞庭湖区防洪安全。

同样,在长江遭遇三次编号洪水时,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上中游30余座控制性水库累计拦蓄洪水300余亿立方米,成功与洞庭湖洪水错峰,避免洞庭湖附近蓄滞洪区运用和鄱阳湖湖口超保证水位,极大减轻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

目前,长江中下游降水逐渐消退,洞庭湖水位正在缓慢下降。截至3日9时,环洞庭湖区水文站还有12站超警戒水位,西洞庭部分站已退出警戒,湖区主要控制站也按照西-南-东洞庭顺序正逐步回落到警戒附近。

“洞庭不退警,我们就不能松懈下线。”尹伏秋说,退水时也不能放松警惕,更要严防浸散、滑堤等风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