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每个环节不放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08-04 17:11:53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罗欣]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一行来株调研

紧盯每个环节不放松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株洲日报记者 罗欣

株洲日报讯 8月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率队来株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副省长陈飞参加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陪同调研。

生态环境部领导田为勇、刘炳江、曹立平,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生态环境厅领导邓立佳、黄宇、张在峰参加。市领导何朝晖、冯建湘、杨胜跃陪同。

近年来,我市因地制宜制定方案,狠抓大气污染物减排,科学溯源精细管控,强化污染源巡查整治,全面强化执法监管,实行严格考核问责机制,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20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截至7月31日,优良天气196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2%,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5.2%;各县市区优良天数均不同程度的增加,茶陵县、炎陵县空气优良率为100%。

湖南千金协力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药为主的制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少量有机溶剂挥发排放。企业自2018年开始实施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环境效益显著。黄润秋深入细致了解企业VOCs治理的处理工艺、工艺流程、处理效果等情况,对处理工艺中仍不够严密的环节要求企业尽快改善到位。

调研动力谷展示中心和清水塘老工业区,黄润秋详细了解我市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构建“3+5+2”现代产业体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关停退出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并抓紧片区治理与修复等情况,对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黄润秋一行还深入中车株机,调研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和治理情况;看望慰问了生态环境部派到我市开展蓝天保卫战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的工作人员。

调研中,黄润秋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紧抓实抓细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要精准科学实施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针对夏秋季和秋冬季分别以臭氧和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气,切实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把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大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力度,高标准、严要求,紧盯每个环节不放松,切实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收集和处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阳卫国表示,株洲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省环境厅相关工作部署,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刚性要求,聚焦“蓝天300天”目标,进一步抓好大气污染源管控,强化减排控污举措,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不断提升减排控污效能,切实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