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州:扶贫“小车间”成就业“蓄水池”

2020-08-04 10:17:05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梁华 姚敏 武雷 杨婕]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日报讯 “过去在外地打工,顾了这头顾不住那头。现在好了,安置点有了扶贫‘小车间’,两者都能兼顾,大家都说我端上了‘金饭碗’”。日前,在靖州甘棠集镇集中安置点甘露家园扶贫车间电子零件加工厂,贫困户黄维维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欢喜地说道。

黄维维是甘棠镇地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三口人。去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了甘棠集镇集中安置点甘露家园。在搬迁之前,她一直在外打工,家里的孩子成了留守儿童。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阻隔了黄维维外出务工道路。为了在县内就业,黄维维四处打听、求职,都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6月随着甘露家园里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黄维维报了名,通过2天培训,黄维维顺利进入了家园内的扶贫“小车间”,成为电子零件加工流水线上的一员。“小车间”采取计件工资,黄维维每天都可以照顾读书的孩子,心里美滋滋的。

现如今,类似甘棠镇甘露家园里的扶贫小车间,在靖州遍地开花。近年来,靖州按照“政府+企业+市场+贫困户”的思路,紧盯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通过采用东西对口“接”、龙头企业“带”、招商引资“引”、优惠政策“扶”的方式,实现“扶贫车间” 建到了田间地头,办到了扶贫安置小区,延伸到贫困群众家门口,让百姓挣钱顾家两不误,方便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调动了群众产业脱贫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靖州通过县财政、扶贫、就业等部门联合认定的扶贫车间共计15个,吸纳劳动力就业43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4人。

(梁华 姚敏 武雷 杨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