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37℃高温天气“高调”登场

2020-08-04 09:56:45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陈垦]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晚报记者 陈垦

刚刚过去的7月,岳阳天气以持续多日的高温“火辣”收尾,虽然偶有暴雨袭击,但温度并未有明显下降。7月份的尾巴,是高温,8月份的前奏,依然是高温。本周,我市将出现连续高温天。热浪滚滚中,市民将迎来入夏以来最高温度37℃的炙烤,户外作业的市民需注意防暑防晒。

本周最高温度将达37℃

在气象上,35℃就像一道火辣辣的警戒线,用以区分“热”和“非常热”。气象部门一般把超过35℃的日子称作“高温天”,超过37℃则是“酷暑”。而本周我市最高温度将达37℃,由此看来,我市将开启“烧烤模式”,市民也将感受一把“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的桑拿天。

炎热的高温从一大早就开始了。昨日早晨,岳阳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28℃。30℃以下的温度并没有持续多久,之后气温便开始狂飙,直接到达36℃。虽然气象部门称,8月3日至4日,我市受副高南侧偏东气流影响,午后到傍晚有分散性阵雨,不过这种分散性阵雨还是我们熟悉的那种“局地性阵雨”,会不会下,全靠运气。到了5日后,副高再次控制我市,仅有的午后分散性阵雨也将销声匿迹,将迎来赤裸裸的持续“烧烤模式”,最高温度也飙升至37℃,这样的高温将一直持续到9日。不过,在9日的午后到傍晚,又有分散性阵雨的可能性,不过“任性”的它是否能到来,驱散一点热浪,仍是个未知数。

气象部门发布的本周最高温度为37℃,但有些情况下,人的体感温度可能远不止如此。据了解,气象上所说的“温度”,是指在观测场百叶箱中的温度表上测得的,由于百叶箱保持了良好的通风性并避免了阳光直接照射,因而具有较好的代表性。但在同一座城市,百叶箱和水泥路、柏油路上的温度不一样。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水泥路、柏油路1.5米高度上的温度将略微高于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因此,市政工人、环卫工人等在路面上工作的市民,可能面临的是更高温的炙烤,防暑防晒措施要提前做好。

炎炎烈日还需多注意

炎热天气下,市民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对于怕热的人来说,在如此“炎值”下,出趟门就大汗淋漓是常有的事,此时合理的补充水分是尤为重要的事。很多人偏爱喝冰镇饮料或矿泉水,其实很多医学专家更推荐大家夏天喝点温热的盐开水。刚喝下去的时候,会觉得热得不行,但随着一身热汗发出来,会感觉整个人从里到外都凉快了一点,和冰镇饮料只凉到喉咙是有本质区别的,并且盐水也能适当补充人体因流汗而缺失的微量元素。

一天中,上午11点至下午3点,是气温最高的时段。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市民应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对于必须在户外或高温条件下进行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例如,戴上帽子,穿浅色衣服,且备有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头晕不舒服应立即停止劳动,到阴凉处休息。天气炎热,风干物燥,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也应注意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漫漫夏日,空调成了不可或缺的物品。空调的凉爽可以快速降下室内的温度,给人以舒适感,但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也会给健康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专家建议,空调开到26度是最适宜的温度。另外,开两三个小时空调,最好开窗半个小时透透气,保证室内的空气质量,避免因空气混浊引发头痛。使用空调时,也要避免将头部或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时间对着出风口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