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春辉“翻身”记

2020-08-04 09:52: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唐艳丽]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唐艳丽

“搭帮谭老板,让我们这些农村妇女在屋门口也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7月27日,记者到茶陵县火田镇洲陂村采访,几名妇女齐声为谭春辉点赞。

3年前,谭春辉还不是老板。因为妻子聋哑,他眼部、手部残疾,无法外出务工,靠着家里2亩薄地,一家人勉强度日。

谭春辉家的情况被驻村帮扶工作队摸上去后,后盾单位茶陵县纪委监委上门结对帮扶。

“种完烤烟,再种水稻,吃饭问题解决了,经济也活了。”茶陵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勇发现谭春辉吃苦耐劳,种庄稼是把好手,建议他走“烤烟+水稻”种植路子。

黄勇四处联系,帮谭春辉解决了承包土地、种子、化肥等所需资金的难题,还从县里请来专家,为谭春辉提供种烟、烤烟技术服务。

有了“靠山”,谭春辉甩开膀子干。短短3年,他的种植面积从几亩扩大到现在的40多亩,去年家庭收入达到5.4万余元,成功脱贫。

“今年的烟叶品相好,收入会比去年多两三万元。”眼下正是烤烟收购季,谭春辉忙着给刚出烤房的5000多斤烤烟打包。实在忙不过来,他请了3个村民做事。

从贫困户到种植大户,谭春辉成了村里的脱贫之星、致富带头人。“有了帮扶干部的帮助,我才脱了贫。我不仅要奔小康,还要带动身边的人致富。”谭春辉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