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慧镇白沙村活用扶贫资金种油茶开民宿养肉牛 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2020-08-04 09:33:0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油茶树绿了 小康梦亮了(记者探访脱贫路)

开慧镇白沙村活用扶贫资金种油茶开民宿养肉牛,产业分红让贫困户稳稳脱贫致富

村民正在移栽油茶树。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颜家文

7月28日清晨,记者一行驱车来到长沙县最北端的省定贫困村——开慧镇白沙村采访,宽敞平坦的村级水泥路延伸到每家每户门口,道路两侧田园生机盎然,绿树丛中掩映着一栋栋漂亮的居民小楼,不时有标准的篮球场、门球场、网球场和健身场所从记者眼前滑过。

“现在就盼崽早点找个媳妇”

“村里还有人打门球?”在去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明光家的路上,记者忍不住问带路的扶贫专干林周。“有啊,天气好的傍晚,村里很多老人都会去锻炼。”林周回答,“是不是感觉和贫困村不搭?2017年,白沙村获评过‘住建部美丽乡村示范村’咧。”

上午8时许,记者一行来到吴明光家,62岁的老人正坐在屋前宽敞的水泥大坪里,身后是一栋两层贴满瓷砖的小楼。山野微风徐徐吹来,带来夏日难得的清凉和惬意。走进家里,水磨石地板整洁干净,电动车、电视、空调、热水器一应俱全。“搭帮政府,帮我建了这栋屋,搬过来时什么都搞好了,我是拎包入住。”老人说。

老人是易地搬迁户,因腿骨患病,不幸肢体残疾,老伴也有智力残疾。此前,因供养儿子读大学,家庭一度非常困难。4年前儿子大学毕业后,在长沙一家建筑公司上班,现在每月能拿到六七千块。

“以前住土砖屋,30多年前建的,都快倒了。”吴明光向记者掰着手指头算账,“现在不但住新房,坐在家里还有钱拿,屋顶光伏发电,每年收入2000多元,‘慧润公司’一年分红480元,‘惠平公司’每年300多元,‘瑞隆肉牛’今年也入了股,预计一年可以分到5700元,现在就盼崽早点找个媳妇啦。”

贫困户成股东稳获分红

开慧镇白沙村位于长沙县北部,与平江县向家镇相邻,是由原白沙、双冲、曾家坊三村合并,面积19.6平方公里,村域范围内有精准扶贫对象户58户171人。虽然早几年白沙村就实现了整村脱贫,但“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如何增强造血功能、帮助贫困户致富奔小康,近年来,白沙村一直在探索。

“村里贫困户中因病因残的比例很大,在摸索过程中我们发现,让他们自主发展产业缺劳力,技术、信息也比较匮乏,市场风险比较大。”白沙村党总支书记黄健说,在征求大家意见后,最终村里将目光锁定了本地发展势头良好的龙头企业,通过参股的方式来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

“每人2000元,以参股的方式投资湖南慧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民宿项目。每个季度根据民宿经营利润分红,项目两成的利润交给贫困户股东,保底收益8%。”黄健说,2017年,他们选中“慧润公司”,如今公司经营良好,贫困户每年的分红都得到了保障。

同年,村里又整合46户精准扶贫对象户省市两级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成立了长沙惠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村内莲花组流转林地、荒地、水面及耕地140余亩,种植油茶,养殖黑山羊、牛和四大家鱼,并建设了一个容量3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如今,这一项目也开始稳定增收。

油茶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尝到甜头后,今年白沙村再次整合58户精准扶贫对象户35万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入股长沙县瑞龙肉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半年按不低于投入的4%给贫困户分红,如今,项目第一轮分红也要来了。

今年4月过来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洪勇说,“惠平公司”的油茶树明年就挂果了,相信到时会有个好收成。记者爬上惠平公司的油茶种植基地,只见漫山的油茶树青翠欲滴,长势好的已经有一人高了。

“基地总共种了60余亩4200多株油茶,丰产后一棵树结果10至15公斤,预计平均每亩可产山茶油40到50公斤、创收两千到三千元。”王洪勇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期盼的项目,“目前,‘惠平公司’已经和‘瑞隆肉牛’达成了进一步合作意向,将公司项目基地租给对方作为饲养基地,除每年收取5万元租金外,还按项目占股25%直接参与分红。” 王洪勇说,“这个项目成了,以后每年贫困户的收入就要翻番了。”

记者手记

用好用活扶贫资金 扎实推进产业扶贫

产业精准扶贫是“真脱贫、脱真贫”的关键,是实现贫困人口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长沙县开慧镇白沙村贫困户中因病因残比例高,劳动力不足,若自我发展产业,技能、市场信息等都不够,要保证真脱贫、长效脱贫,是个很大难题。产业精准扶贫该如何做呢?

实践中,白沙村最终选择将扶贫资金直接委托给有合作意愿、有社会责任、讲诚信的龙头企业,项目收益按比例分成;或者折价入股,由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慧润民宿、瑞隆肉牛这些都是由能人打造的紧贴市场的项目,从实践看,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中观察我们不难发现,扶贫效果好不好,扶贫资金有没有用好用活很关键。 让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做好这“四跟四走”,扶贫资金的效益就出来了,精准扶贫的成效也就紧随而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