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深入开展“四清”行动护航脱贫攻坚

2020-08-04 09:29:1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吴哲] [编辑:伍镆]
字体:【

“四清”行动让脱贫硕果更清香

潇湘晨报邵阳讯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边陲,是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今年来,城步纪委监委深入开展“四清”行动,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

6月2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长安营镇大坪牧区,绿草茵茵,牛羊满坡。趁着丽日,牧民们在承包的草地里除杂、围栏,忙得不亦乐乎。

“虽然等待了一些日子,拿到分红款还是很开心。我们也理解公司的难处,但分红款对我们农民来说,是一家人的生计,也希望公司理解我们。”村民说。

原来,在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以来,城步扶贫办实施扶贫小额信贷金融扶贫项目,大力推进“龙头产业+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评级授信获得1万至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投资到结对帮扶的省级龙头企业,由政府贴息,每年可获取不低于投资额10%的投资分红。此举既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缺乏问题,扶持壮大龙头企业,又降低贫困户投资风险,解决贫困户就业。此举惠及1700余户贫困家庭,10个乡镇6500多人。

今年,入股分红却“迟到”了。5月15日,城步县纪委监委下乡督查时,收到贫困户反映投资分红未及时到位的信访问题线索,立即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向县扶贫办发放交办函。

面对调查人员的询问,公司综合部负责人解释道:“因为疫情影响推迟了发放扶贫资金分红的时间,请贫困户理解。我们会马上安排财务落实农户分红款。”6月9日,各贫困户收到了公司发放的分红款。

贫困户入股分红款的及时拨付,是城步纪委监委开展“四清”行动,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一幕。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通讯员 吴哲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