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旗美如画第3集:霹雳雄鹰·卢赓

2020-08-03 12:40: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8月3日讯 由芒果TV出品,湖南都市频道承制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特别节目《战旗美如画》第三集《卢赓:霹雳雄鹰》8月3日上午10点于芒果TV、学习强国联合播出,湖南都市频道8月15日20:00播出。无航空便无领空,无空防便无国防。本期讲述的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大队大队长卢赓的热血故事,看他是如何成为勇敢无畏的“霹雳雄鹰”。

传承“霹雳中队”英勇善战精神,霹雳雄风再铸空中利箭

加入素有“中国空军超一流王牌部队”之称的“霹雳中队”是许多飞行员努力的目标。用他们的话说:进入“霹雳中队”就跨入了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梯队,也是团队对自己技术战术水平的认可。新加入的飞行员入列第一件事就是在荣誉室庄严宣誓:“我是英雄传人,再创霹雳辉煌!”“霹雳中队”的卢赓17岁通过招飞入伍,21岁从航校毕业获优秀学员,24岁来到赫赫有名的空军霹雳部队,27岁成为全军最年轻的飞行教官。现如今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大队大队长。

节目中,这位 “飞行天才”将通过选拔,争取驾驶苏-30战斗机挑战单次航行时长超10小时的机会。第一轮资格角逐战比赛的项目是实弹突击,空中射击,飞行员从瞄准到扣动扳机只有六秒。他们的身体承受的,却是八个G的过载。最终,实弹突击成绩排名第一的是部队长王英,亚军是霹雳二大队长王如肃,而一大队队长卢赓仅仅拿了季军。第二轮资格角逐战,部队长王英一对二击败了卢赓和霹雳二大队长王如肃。这意味着,最后一个优胜者名额将从两个大队长之间诞生。

这次的失利没有让卢赓气馁,他收拾好心情,认真研究对手的优势和缺点,在空中近战中,驾驶飞机划出一个完美的半圆,将边界速度降到零,以自己勇猛、快速见长的单环半径战抢占最佳攻击角度,快速结束战斗。“空战单环王”卢赓成功地赢得了这次挑战连续飞行十小时的机会。

长空霹雳慑敌胆,蓝天亮剑展雄风

在“霹雳中队”的荣誉室,有十三颗星星时刻在激励着后来人,它代表的是部队历史上十三位击落或者击伤过敌机的战斗英雄们。1958年7月29日,空军某部一大队赵德安等四名飞行员在南澳地区上空与四架敌机相遇,两分钟的激烈战斗中,击落敌机两架、击伤一架,创下了中国空军史上著名的3:0空战典范。八一电影制片厂将这次战斗拍摄成名为《3:0》的军教片,在全国公开放映。因为这次又快又准的霹雳行动,空军授予该部“霹雳中队”荣誉称号,国防部授予 “航空兵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如今,霹雳中队已壮大为南部战区空军某旅,飞行航迹遍布全国。

在战斗机狭小的机舱里,抬抬手臂就会碰到舱门,脚掌活动的范围以厘米计算。飞10个小时对飞行员而言是一次对自己意志和品质的双重极限挑战。在“霹雳传人”眼中,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打不赢的敌人,没有会输的战争。最终部队长王英和卢赓驾驶战机破纪录成功返航,突破极限不是目的,打破纪录也不是目的,一切训练都是为了实战。这意味着我国空军作战能力得到极大的拓展,真正实现了空军全区域全天候到达,对南海海域全覆盖警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准备就绪的霹雳部队,即将踏入一场新的战斗。

卢赓的太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曾立下家规,卢家每一代人都应该有人去当兵。妻子李晴还将孩子的发型理成一道闪电,因为闪电是霹雳部队的标志,李晴知道,家人一点一滴的支持,都是丈夫直冲云霄时坚持到胜利的动力。

当先锋、打头阵,实现胜战能力提升,需要霹雳精神这股“气”,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霹雳中队”官兵不断锤炼能战胜战的血性胆气,展现南疆利剑捍卫南国空天敢打必胜的信心决心。

芒果TV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策划八一“强军报国 青春无憾”主题,集中推出系列宣传报道和军旅题材纪录片。除《战旗美如画》之外,全网同步上线八一制片厂出品的电影纪录片《2019阅兵盛典》,国防科大联合出品军校纪实短片《我的大学》,西藏军区纪实电影《登峰》,并在重点显著位置推出《参军报国不负韶华》和《逐梦青春》等征兵公益宣传片,切实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期拥军爱国新篇章。芒果TV、学习强国明天上午10点,《战旗美如画》将讲述——“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刘鑫背后的故事,敬请期待。

相关专题:战旗美如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