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层见成效丨基层事权相匹配,群众办事更方便

2020-08-03 00:1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开栏的话】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2019年7月,省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5个配套文件(简称“1+5”文件),使基层干事创业迎来了“新风口”。一年过去,全省各级各部门如何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基层有了哪些新变化……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强基层见成效》系列报道,集中展示湖南一年来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生动实践、积极成效,敬请关注。

基层事权相匹配,群众办事更方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陈勇

“现在办事真方便,不用出村在家里就可把证办好了。”7月初,蓝山县新圩镇上清涵村的黄培竹老人,通过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上门服务,顺利办理了老年优待证。仅今年4月15日至7月1日,蓝山县各乡(镇)村(社区)共受理并办结各类事项2万余件。

蓝山县的生动实践,是“1+5”文件出台以来我省持续推动放权赋能、优化服务一个缩影。一年来,湖南各级各相关部门按照“事权匹配”原则,下大力理顺乡镇(街道)职权事权,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如今,基层事务“看得到的管不到”等现象明显好转,办事少跑腿已成常态。

为基层放权赋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重。如何解决?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是应有之义。

省委编办指导市县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加大议事协调机构和挂牌机构清理规范力度,乡镇(街道)一般按照“6办3中心1站1队”模式优化机构设置,普遍设立综合执法大队,配备基本执法力量。除中央和省委明确规定的外,县直机关派驻乡镇(街道)的机构基本实行属地管理。

精准为基层放权赋能,明确“权责清单”是突破口。

去年以来,省政务局制定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赋权目录、基层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等4张清单,明确乡镇权责事项116项,向乡镇赋权52项,梳理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事项57项,梳理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45项;省民政厅起草了村(社区)依法自治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清单,及村(社区)自治公约工作制订规范、群众自治程序指导规范,同时抽调机关干部和专家学者30人围绕“1+5”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百村调研”活动。

省政务局组织指导各地加快编制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就近办”清单,亮点纷呈。

长沙市梳理发布《村(社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将老年人优待证办理、低保对象认定、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申领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岳阳市将10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县乡,122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永州市冷水滩区统一制定村级服务事项清单、赋权清单、不应由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

“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四张清单’落实情况‘回头看’,主要是看权力下放基层是否接得住、管得好,权责是否相匹配,办理流程是否优化,办事指南是否清晰,有没有清单之外的事项。”省政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以前需要来回跑多个部门,如今在同一个地方就能办几项业务,很方便!”5月下旬,湘潭市岳塘区建设路街道霞光社区居民王小华到社区办理退休业务时,通过“一门式”服务窗口同时办理了家庭电路检修业务,前后不到半个小时。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基层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牵头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并研究制定相关指导意见;省政务局推动所有乡镇(街道)全面建成便民服务中心,并推进规范化管理。

目前,全省已建成村(社区)服务中心2.9万个,政务外网全面覆盖到村(社区),老年证、生育证、残疾证等高频服务事项在大多数市县实现“一网受理、一站办结”。

各地纷纷行动,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将目光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基本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常德市以“智慧党建”为牵引,通过党务带动政务、公共服务一体推进、“指尖办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衡阳市、娄底市分别计划拿出4.3亿元、2.3亿元提质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益阳市为每个村(社区)新增5万元的“一门式”专项经费保障……

权责理顺了,办事可以不出镇、不出村了,基层活力更强了……如今,各地为基层放权赋能、为群众优化服务的具体实践,让文件的“含金量”切切实实转化为了基层的“获得感”。

相关专题:强基层见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