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岁老人捐献遗体角膜,她是湖南最高龄的器官捐献者

2020-08-02 18:24: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潘爱华 杨丽红 实习生 孟凡佳)谢亦平老人这次没能熬过来。7 月 29 日 22 时 45 分,谢亦平老人走了,享年 98 岁。

谢亦平是广西桂林人,生前是长沙市建筑材料公司副县级离休干部。在老人家生命的最后,陪伴她的是家里的四代人和湖南省红十字角膜捐献爱尔眼科接收站及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工作人员。这些关心记挂她的人,在简单庄重的告别仪式之后,大家含泪送别老人。从此,谢亦平老人多了一个身份——大体老师。

(7 月 30 日凌晨 1 时,在家人郑重签字完成后,谢亦平老人顺利完成了遗体和角膜捐献,成为湖南省最高龄的遗体和角膜捐献者。)

“她是一个善良的人,与世无争,乐于助人,始终在为别人着想。”面对谢亦平老人的离去,大家无不惋惜也怀念起她的生平。早在 2008 年,当时 86 岁的谢亦平就向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及长沙爱尔眼库申请了遗体捐献和角膜捐献,并作了公证。老人们往往对身后事讳莫如深,谢亦平却说,自己这么多年的一切都是党和人民给予的,无论做点什么事情都是应该的,“捐赠遗体,能够对别人有所帮助 ”。

在《公民志愿捐赠遗体申请登记表》上,捐赠人写着谢亦平,受委托人一栏则写着老人的儿子陈小立和女儿陈小平的名字。 她嘱咐儿子和女儿:“一旦我身体不行了,就赶紧通知角膜和遗体接收中心,把我尽快交给他们,这样看看能否帮助到活着的人……”生死面前,谢亦平想的依旧还是别人。

7 月 30 日凌晨 1 时,在家人郑重签字完成后,谢亦平老人顺利完成了遗体和角膜捐献,成为湖南省最高龄的遗体和角膜捐献者。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形态学实验中心主任潘爱华教授表示,谢亦平老人一家的大爱令大家很感动,囿于中国的 "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 的传统观念和 " 入土为安 " 的丧葬习俗影响,遗体器官捐献对老百姓而言是件略带敏感的事情。

但近年来,随着遗体器官捐献宣传的深入,以及越来越多捐献者的带动下,人们在思想上越来越认同遗体器官捐献,来红十字会登记和医学院或者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登记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

潘爱华教授呼吁,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为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奉献大爱,为医学教学和医学发展加油助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