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盾利剑斗“虚无”——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纪实

2020-08-02 08:3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义国 孙敏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坚盾利剑斗“虚无”

——省委党史研究院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纪实

通讯员 吴义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文献展参观人数突破10万人次,“湖南党史”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鲜出炉备受青睐,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宣传活动方兴未艾……

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院始终坚持党史姓党,立足岗位固本铸魂,打造坚盾利剑,旗帜鲜明地与历史虚无主义做坚决斗争,坚决打赢党史工作意识形态领域保卫战。

百种权威图书,构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固堡垒

“编撰《湖湘红色基因文库》,是全省党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仅要充分展示共产党人在湖南书写的红色传奇,更要以此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点亮信仰之光,构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固堡垒。”

在《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编写工作推进会上,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要求全省党史部门集中精力办大事,编纂出版100本左右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权威党史精品力作。目前,该项工程稳步推进,进展顺利,已正式出版66套,计划2021年7月前全部完成。

以编撰《湖湘红色基因文库》为牵引,省委党史研究院推出了系列权威图书,为全省党员干部、学生和广大群众铸魂补钙,提供“最好的教科书”。

一段时间里,少数社交平台打着“还原历史真相”“口述实录”等幌子,企图歪曲、诬蔑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省委党史研究院及时编写了《党史应知应会》,以条目的形式,详细介绍了1919年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大会议、重要文献和有影响的湘籍重要人物,依托有理、有据、有逻辑的史料论证,正本清源、去伪存真,揭穿历史虚无主义制造的种种谎言和迷雾。该院还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学党史、用党史的热潮,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历史,维护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人民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战役”。省委党史研究院迅速行动,向全社会征集相关抗疫见证物253件(套),并着手编写《湖南抗疫防控实录》,用全面翔实的史料和事实,有力回击湖南战“疫”中极个别的不和谐声音。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院出版了100多种权威党史图书特别是各地党史正本,筑起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固堡垒,牢牢掌握党史舆论主动权、主导权。

百场红色宣讲,用“大白话”讲清楚“大道理”

“山河不语,精神流传。今天我为大家讲述‘死也要革命’的先烈邓宗翰的故事。”7月25日下午6时,耒阳马阜岭“周末有约”红色故事会如期开讲,100多名群众自带板凳在台下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全省党史系统开展创新宣讲活动、主动发声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一个缩影。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介绍,近两年来,全省组织了百余场次红色宣讲和故事会,直接受众5万人次左右。

与历史虚无主义作斗争,重在用“大白话”讲清楚“大道理”。近年来,全省党史工作者积极活跃在各级党政机关、企业、学校、部队、农村、社区、网络平台等宣讲一线,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志初创作了《中国抗“疫”必胜的逻辑》《让“中国之治”更加优越》等30多个党史课,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党建、军事、生态等领域,每年应邀在省内外宣讲上百次。因为张志初讲课生动有趣,张家界市交通运输局干部刘丽绒成了“资深粉丝”,她说:“每听一次课,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这些党史课是我们心中最美的旋律。”

7月1日,湖南党史陈列馆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该馆第1220期“红色故事会”准时开讲,湖南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部分医生、护士和记者代表欢聚一堂,分享战“疫”故事,共庆党的生日。据了解,该馆自2017年举办“红色故事会”以来,开发了《毛泽东藏在柜子里的情》《左权的最后一封家书》《陈觉与赵云霄伉俪遗书感天地》等40多个红色故事,面向全社会宣讲近2000场次,成为该馆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

百家宣教平台,汇成磅礴反击合力

6月30日,“湖南党史”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针对梳理出来的社会舆论热点问题,开辟了“湖湘英烈”专栏,以权威解读正面回应了社会上的各种声音和思潮。

目前,由省委党史研究院主办的“湖南党史”微信公众号和“百年湘潮”网,逐步“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备受关注的学习教育和资政育人权威平台,点击量过百万次。

办好刊物,建好网站,用好党史纪念场馆……近年来,全省党史系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用好100多家各类党史宣传平台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汇聚成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强大合力。

随着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各级党史部门审查史实的任务日益繁重,省委党史研究院规范了党史图书审读、革命遗址陈列布展史实审查的标准,出台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对审读范围、标准、程序及管理等作了明确规定。近两年来,省委党史研究院参与汝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展升级改造,指导建设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陈树湘生平业绩陈列馆等党史场馆,审读了《缪伯英》《八百矿工上井冈》等20多个电影、文学剧本,史实把关权威、严谨、细致,助力一批高品质历史题材电视剧相继推出,弘扬了正能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