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帮6人重获新生 器官捐献协调员背后的感动和付出

2020-08-01 09:18: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安家秀 孟凡佳] [编辑:夏博]
字体:【

为生命奔跑,一天帮6人重获新生

器官捐献协调员背后有无尽的感动和付出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 7月23日,湘雅二医院一天内完成了2台肝脏移植术和4台肾脏移植术,帮助6名患者重获新生。移植供体来源于2例捐献者,而为了手术奔跑在生死之间,为生命接力的正是器官捐献协调员。

22日早上,湘雅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汪斌接到电话,邵阳有一个孩子“脑死亡”,家里有捐献器官的意愿。

得了化脓性咽颊炎,汪斌已经两天没吃东西,每天都在打点滴。“孩子病情危急,心脏停跳之前没赶到,器官就衰竭了。”原本要打针的他带着消炎药就出发了。

300多公里奔波来到邵阳,汪斌有些支撑不住,在医生休息室挂起了点滴。

经过评估,孩子器官符合捐献要求。这是汪斌今年完成的第9个捐献案例,汪斌说,已经记不清一个个名字背后的脸庞,忘不了的是他们都完成了最后一次美丽的绽放。

同一天,浏阳市某医院急诊科的谈话室,湘雅二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刘亚杰和吴秀芝,也在进行着一例捐献案例的协调。

52岁的单身母亲,含辛茹苦把孩子养大,却在一觉之后再也没有醒过来。儿子想起妈妈曾经讲过,如果有一天她不在了,愿意捐献器官救别人。

刘亚杰和吴秀芝接到电话之后,立刻赶往病人所在的医院。评估病人、联系医生、派车送血标本、见证脑死亡判定、和家属谈话签字、转运病人到手术室进行器官获取、遗体复原缅怀……直到凌晨3点,她们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

她们常说,工作累、路途远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能看到病人等待器官的眼神不再那么绝望。

湘雅二医院人体器官获取中心(OPO)负责人郭勇常鼓励器官捐献协调员们:“尽管这份工作经常被人误解,很委屈,但总要有人去做。好胸怀都是委屈撑大的,只要我们用心去做,理解这份事业的人会越来越多,更多的病人才能获得重生的希望!”

自今年以来,湘雅二医院OPO团队共完成了43例器官捐献案例,共捐献肾脏、肝脏、心脏、肺脏等大器官128个。目前,湘雅二医院OPO团队现有器官捐献协调员10人,从2011年至今,累计完成了800余例器官捐献,使2500余名器官衰竭的病人获得新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安家秀

实习生 孟凡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