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外 山江“镇”美】山水故事手中“绣”

2020-08-01 07:2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郭辉] [编辑:夏博]
字体:【

(7月29日晚,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苗家阿妹为游客表演民族舞蹈。老家寨是凤凰县目前少数民族原始生态和苗族传统民居保护最好的村寨,保存了鲜活的苗族传统文化与生活习俗。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游客的欢迎,成为游客体验苗文化的好去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郭辉

走进凤凰县山江苗寨,热情好客的苗家阿哥、能歌善舞的苗家阿妹,他们的热情、真挚、爽朗,瞬间让人融化在这片山水里。

苗绣:像一幅画、一卷书

苗绣像一幅画、一卷书,一针一线都记载着苗族人的故事。山水就是苗绣最精妙的生命力。

77岁的苗家绣娘吴四英,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7月26日,在位于山江镇的中国苗族博物馆,吴四英正细细地描着花样,“岁月从不败美人”说的是她,亦是她手中美丽的苗绣。

吴四英13岁开始学绣花,绣了60多年,手艺打小跟从祖母、外祖母学习。凤凰、牡丹、小鸟,自然万物都能成为苗绣的花样。吴四英创作的苗绣远销日本、韩国、欧美。

吴四英说,苗族没有文字,绣娘的手艺也只能口传心授,聪明的苗家绣娘不仅能记得住传统的绣样,还能不断自我学习、发挥,有些绣品甚至是有故事性的,绣娘用手中不断变化的苗绣,记录苗家人的故事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吴四英培训了七八百名绣娘,其中得意门生有三十多名。她说:“我要继续带徒弟,把我学的都传给她们,她们年轻,会比我做得更好。”

90后酿酒师:致富路上酒香四溢

“苗族的历史有多长,酿酒的历史就有多长。”说这话的苗家小伙名叫吴燕明,今年28岁,一张娃娃脸的他是山江镇凉灯村一名90后酿酒师。

“我们村子里,许多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留在家乡做酿酒师。”山江镇有15个村和一个社区,其中11个村是贫困村,在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

大山里的原始风貌吸引着好奇的游客与写生的孩子,但留不住渴望闯荡天下的本地年轻人,吴燕明也曾是其中之一。他学的是畜牧养殖专业,2011年在浙江打工,2014年又回到苗寨。

2019年,凉灯村办起了酒厂,酒香飘进苗寨,吴燕明安心地留了下来。

“酿酒的过程中有乐趣,我现在收入也不错,相信未来一定会像酒一样甘醇。”吴燕明说,“希望我的同龄人也能回到村里,建设美丽的凉灯。”

苗家大嫂:腊肉飘香“石头屋”

在去往苗人谷和老家寨两个景区的必经之地,有一座石头屋,没有名字,门口挂着“苗族饮食文化传习所”的牌子。这是52岁苗家大嫂麻金梅为保护苗族文化和传承苗族饮食而建的一家农家乐。

麻金梅曾当过群众演员,客串过《湘西剿匪记》,平时卖萝卜、替人补衣服贴补家用。后来凤凰县开发旅游,1999年开始她做起导游员:“我唱山歌给他们听,好多人很喜欢。”

“游客就是为了看我们的生活习俗,还有苗绣、苗寨建筑等传统文化而来的。”麻金梅意识到,苗族文化就是发展乡村旅游最具吸引力的独特资源。

2014年,麻金梅建成了石头屋做起农家乐,由于手艺好、服务热情,吸引了众多客人,没有名字的“石头房子”名气越做越大,也成为了小镇上为数不多的“网红店”。

“保护好民族文化,就是保护好钱袋子。”麻金梅说,她会继续用土猪肉等原生态食材,诚信待客,用苗族文化引客,让更多人知道山江苗家“石头屋”。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