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有群北斗导航“威武之师” 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2020-08-02 07:1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7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瞩目。在长沙高新区,也有这样一群北斗导航“威武之师”,他们聚集发展形成优势,打通了从核心技术研究、芯片、板卡、终端到市场应用的北斗全产业链,闪耀星城。

比如跻身北斗芯片和模块厂商第一梯队的长沙海格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依托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先后成功研发2015、2016、2018、2020等4个代系、多个型号的北斗核心芯片。其中,BP2016“海豚一号”,是全球首款量产的北斗高精度基带芯片。同时,公司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核心芯片承研单位,承担北斗三号高精度模块的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工作。

近日成功监测石门县南北镇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的北斗高精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也是由长沙高新区企业湖南北斗微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该系统可实现毫米级定位精度,能实时获取隐患点坐标数据,实现精准预警,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该系统已对全国200多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其中在宁乡市就有90个。

高考考场、急救中心、妇幼保健院、市政府值班室……长沙的这些重要场合,都有北斗授时系统在起作用,一毫一秒的差错都不能有。北斗授时系统历时20多年建设,目前完成了全球组网。以前,由于城市遮挡环境下卫星信号微弱,北斗授时曾经一度难以获得广泛应用。长沙天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单庆晓博士研制了国内首个消费应用行业的北斗授时模块和系统,解决了北斗授时产品价格昂贵、难以走入民用的瓶颈技术,大大降低了北斗授时设备成本。前不久,该北斗授时模块通过业内要求极高的华为Fusionsight安全认证,应用于国家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并进入到各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当中;截至今年5月,累计上万台长沙产北斗授时设备应用于全国上千个胸痛中心建设,为成千上万的医疗工作者和患者提供统一时间,为及时挽救患者生命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长沙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五大示范区域之一,“北斗+”产业已基本覆盖空间段(矩阵电子、融创微、迈克森伟、长沙海格)、地面段(跨线桥、星岳天璇、矩阵电子北斗三号地面运控)和用户段(北云科技等其他企业),企业数量过百,其中长沙高新区聚集着90%以上的北斗企业。目前,一个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长沙形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