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航天学校,感受不一样的“5G风”

2020-07-31 09:3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庞焕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紧贴长沙产业链,连续四年就业率为100%; 产教深度融合,“少年工匠”频出……

走进航天学校,感受不一样的“5G风”

▲2019年5月9日,学生参加中国(长沙)国际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

▲同学们在5G应用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上参观。

▲模特社团。

2019年12月21日,长沙航天学校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现场。

不久前,长沙市5G应用产教融合联盟正式成立。作为湖南首个5G产教联盟,其牵头单位竟是中职学校——长沙航天学校。一时间,该学校在长沙5G产业圈里“声名鹊起”。这所有着41年办学历史的中职校缘何能成为向5G产业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领头羊”?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学校,近距离在每一个“出彩”瞬间寻找答案。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庞焕美

调专业

紧贴长沙产业链,做好专业“加减法”

【故事】 长沙已迎来5G时代。目前,长沙5G产业链共有企业71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2020年上半年产值约为48亿元,5G上下游重大项目投入9个,投资总额约334.5亿元。为了加快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7月15日,长沙航天学校牵头成立了湖南首个5G产教联盟——长沙市5G应用产教融合联盟。该联盟吸引了50余所院校、80余家企业加盟。

“在5G时代,大量传统行业企业需要进行网络化、智能化升级,这个过程需要大量技能人才支撑企业转型,作为中职学校必须为产业发展输送人才。”之所以能成为牵头单位,长沙航天学校校长廖万忠表示,学校在专业上有着“先天优势”——目前四大类15个专业中有三大类12个专业与5G产业相关。廖万忠认为,联盟成立后,要实实在在围绕5G产业发展中人才培养的难点痛点,进行深度合作。

【举措】长沙航天学校在办学定位上,始终坚持“办学围着市场转、专业围着产业转”,紧密对接长沙市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量身定做”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及时做好专业调整“加减法”,不断优化专业办学格局,全力打造服务于长沙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中职学校。近年来,学校新增设增材制造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等新兴专业,跟随新兴战略产业不断发展的步伐,在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领域满足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需求。

“一个专业将带动一个产业,职业学校专业的设置必须与时俱进。这些新兴专业,是学校在充分调研、挖掘资源、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着眼社会发展、顺应社会需要的基础上开设的,着力打造专业‘升级版’。”谈及“调专业”,校长廖万忠说,学校签订校企深度合作协议的企业22家,确保了毕业生高品质对口就业,连续四年就业率为100%,对口就业率为100%,长沙市内就业率100%。学校鼓励学生通过对口高考和单招提升学历,学校大专、本科录取率达100%。

重实训

产教深度融合,“少年工匠”频出

【故事】 火热的7月,也是长沙航天学校收获的季节。这几天,一个又一个喜讯传来: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的数控车项目和汽车技术项目中,该校学子频频获得佳绩。要知道,这样一个比赛,是一项中高职学生同台竞技的赛项,已成为湖南各行各业高技能人才崭露头角的舞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加速器。能在比赛中“大展身手”,充分展现了航天学子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以及学校指导老师扎实的技能功底。

近年来,“少年工匠”频频从学校走出。据统计,近5年来,师生参加国家、省、市各项技能大赛共获350个奖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3个,省级奖项68个,市级奖项269个。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的少年工匠们可免试进入心仪的省内各大职业院校,实现技能水平与学历同步提升的梦想。

【举措】 “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从教学改革入手,形成系统、完善、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从而夯实产教融合的根基。”廖万忠表示,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学校41年培育了近2万名高素质技能人才。学校还拥有独立自主产权的校办实习工厂——“长沙航天星宇机电厂”,工厂能模拟生产一线,并对外加工产品。通过“校厂一体、产训结合、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真正实现了“教师即师傅、学生即徒弟、课堂即车间、课题即产品”的高度融合和校企无缝对接,学生毕业后,能真正做到与市场“零接轨”。航天办学模式是湖南省推广的七大创新职业教育模式之一。

“名师出高徒”。长沙航天学校实施精细化管理手段,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鼓励教师练特长、出绝活。教师下企业成为常态,“双师型”教师比例高达88.09%。学校还是湖南师范大学教师行动研究基地、示范性教育实践基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通过基地建设,开展一系列的校本教研活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队伍向“高、精、特”方向发展,实现学校“教师有特技、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的高品质教育目标。

树信心

唱响“职业教育歌”

德育创新让学生有信心

【故事】 “一身制服工装,印证着梦想,一身精湛技艺,展示着力量……”一首《职业教育歌》,唱出了职教学子心中的“匠心梦”。2019年10月,长沙航天学校的160余名学生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唱响《职业教育歌》,代表长沙中职生向祖国母亲献礼,学子周佳欣作为主唱,回忆起舞台上的经历仍心潮澎湃。

在校园里,无论是教学楼门口、还是公共区域,身着校服肩戴红袖章的值日生们都在一丝不苟地完成岗位职责。在长沙航天学校,每名学生都是“学生会干部”。这种 “齐参与、展技能、秀风采、享成功”的素质教育氛围让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定位,拥有展示和宣传自己的舞台,力争取得学生技能提高、专业建设发展、技能考试升学的新突破。

【举措】 自制力差是中职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怎么破?长沙航天学校开始推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四自活动”,培养“雷锋式”职业人。每学期由教育处安排轮值任务,每个学生都能轮流到相应工作岗位上,这对参与的学生是非常有效的自我约束方式。

廖万忠介绍,“四自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德育创新,能促进中职生获得成长。“学校力求在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中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同时,在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下,学校成立了“双创”工作小组,引企入校,让学生在学校参与企业模式培养。近年来,学生积极参加黄炎培创新创业比赛,省赛获奖22人次,市级14人次。

强素质

社团成“抓手”

打造中职学校素质教育的“航天模式”

【故事】 长沙航天学校的学生有一门“必修课”——加入社团。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既为中职生搭建了成长舞台,也给学校文化带来活力。

该校学生潘晓梅就是典型例子。她不仅是学校学生会礼仪队、舞蹈队的一员,还是模特表演竞赛队的一员,日复一日的训练让她首次参赛就获得省赛一等奖,潘晓梅说:“付出是有回报的,勤能补拙,我也可以做最亮的星。”

此外,还有获评长沙市最美中职生的刘诗雨,是2017级旅游对口班学生,“跨界”参加了汽车营销社团,并在技能竞赛汽车营销项目中,获得省市多项一等奖……

【举措】 学校搭平台,学生展身手。长期以来,长沙航天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以现有专业为依托,开设了50个社团。每周,学校将开展4次社团活动,师生全员参与。

据悉,学校根据学生情况合理调整第七节课和晚自习社团时间,为技能竞赛储备选手,为文明风采竞赛提供专业指导,力求最大限度发挥社团教学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极具职教特色的技能社团涵盖数控铣、数控车等,专业对接产业,内容结合市场,培养学生技能技术,激发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社团成了最有力的‘抓手’。”廖万忠表示,学校通过社团活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优化学风和校风,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近三年,在各级“文明风采”竞赛中共有153人次获奖,学校啦啦操队获全国两个项目冠军……

提醒

长沙航天学校报考指南

1.学校开设了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增材制造技术应用、飞机维修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无人机操控与维护、电子与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物联网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新能源汽车维修、航空服务、旅游服务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共15个专业。

2.中考成绩公布后,8月3日来学校进行面试、成绩审核、专业确认、现场报名并提交《长沙航天学校新生报名登记表》(此表通过手机扫描微信小程序二维码在网上填写)。

3.8月4日至6日,学生在网上完成志愿填报工作,若要顺利被学校录取,必须将“长沙航天学校”(代码为9722)填报为第一志愿,并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根据成绩和志愿在网上进行录取。

4.特别注意:填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航空服务”两个专业的考生,须在7月19日至22日及8月3日至5日来学校面试,面试合格后才能填报学校志愿。

5.学校在全省范围内招收各类特长生,特长生测试时间为7月19日至22日及8月3日至5日。

招生办热线电话:0731-88149329, 0731-88149325

招生办负责人:殷老师13507406627,曹老师:13348712856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映日路60号(学校南门) 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217号(学校北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