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书

2020-07-31 08:20: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聊斋新义》

汪曾祺著

南粤九合/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汪曾祺对蒲松龄《聊斋志异》的改写,新作保留了古代笔记小说的叙事特点,削弱了原著中传奇性的情节,使其不再只是简单的奇闻异事的记录,堪称对蒲松龄原著难以超越的“故事新编”,开“新笔记体小说”之先河。汪曾祺独有的清新质朴的语言魅力,以及他对传统文化的挚爱,使他改写《聊斋》再合适不过。“新书对原著‘小改而大动’,故事和人物的描绘变得清晰明了,从现代人的哲学观念、审美视角,注入更多的生命意义和人性的幽微曲折,即便是细致微小的情节也能引人深思。”在汪曾祺的改写下,《聊斋》成就出一个生趣盎然的世界,“将古代汉语转化为简洁明了的现代汉语,人与妖的阴阳世界不再变得冲突、对立,故事的总体脉络没有多大变化,却更注重生活化和哲理性,从而呈现出一种全新的面貌”。

《小康中国》

《小康》杂志社编

天地出版社出版

《小康》杂志社是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社创办并主管的,关注中国全面小康进程的中国民生权威媒体。2020年是全面小康实现之年,也是决胜全面脱贫之年,《小康中国》一书梳理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范例,汇聚了富有价值的建设经验和典型实践。该书聚焦近70座有代表性的县市,充分挖掘我国在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基层治理等九个领域的先进典型,展现社会群体为增强更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奔跑”的生动案例,多角度呈现人与祖国、人与城市的美好故事,完美记录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彰显新时代经济社会治理的中国智慧。这些经过深度挖掘的内容,丰富、扎实、真实,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取得的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既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见证,又可为国内其他区域的小康社会建设提供可贵的示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