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传奇需要什么

2020-07-31 08:1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绪义] [编辑:夏博]
字体:【

刘绪义

这个世上,有的人活成了一个笑话,有的人却活成了一个传奇。曾国荃就是这样一个活成传奇的人。他是曾国藩的亲弟弟,在族中排行第九。当时的湘军将士亲昵地称他为“九帅”,我则喜欢称他为“老九”。

历史上的老九一直活在大哥的“光环”底下,自然也活在大哥的“阴影”底下。

曾国藩靠修德笃行、齐家治军,成为人们景仰的“完人”;靠统帅湘军、底定东南,成为军界政界的楷模。大哥十年征战,这个做九弟的一直是他的先锋,最难打的仗、最关键的仗,都是老九亲冒矢石打下来的。尤其是在战争后期,名义上,他和李鸿章、左宗棠几乎是曾国藩节制下的“三驾马车”,各自立下了大功。但老九的历史地位却远不如李鸿章、左宗棠。原因只有一个,他是曾国藩的弟弟。

大哥在长沙痛下杀手铁腕惩匪,获得了“曾剃头”的骂名,人们也没有忘记老九在安庆、金陵屠城的经历,他也获得了“曾屠夫”的称号。然而,大哥无论是在战场还是官场,始终一清如水,获得廉官美誉;而老九手笔宽博、我行我素,落得一个贪官的骂名。更冤的是,人们将一个莫须有的“天国金库”送给了老九。原因只有这一个,他是曾国藩的弟弟!

然而,不管时人后人怎么看他,他都活成了一个传奇!

起初,开始走上科举路的老九,在获得优贡之后,命运发生转变,他进京赶考的路,被太平军打断了。

当大哥坐困江西、遭遇人生最坎坷的时期,老九出山了。这是赴兄急!

老九组建起他自己的班底——吉字营,凭着二千人,从此自信地攻城略地,一路顺风顺水。

老九和他的对手,实力常常是一比十,胜败结果则是十比一。攻吉安,老九二千人,加上其他湘军将领的配合,人数不过万人,历时八个月击败十余万太平军,战胜石达开;攻安庆,老九万余人,铁桶围城,历时一年多,击败十余万太平军,战胜陈玉成;攻金陵,老九二万余人,后增募到五万人,历时二年多,击败数十万太平军,战胜李秀成。

拿下南京后,老九获得了一等威毅伯。然而,朝廷的压力、舆论的指责却纷至沓来。老九激流勇退,不仅自己开缺回家,而且决意解散了他的吉字营。

赋闲八年后,老九再度复出。这八年闲居,弄得他“负欠如海”。这四个字足以击碎所有关于老九贪财的流言。这次复出,可以说是被欠账逼的,他需要做官还账。

昔日的吉字营统帅、湘军悍将,一下子脱胎而成地方督抚,先是做山西巡抚,继而河道总督,然后是两广总督、两江总督。

老九到了官场上,再次显示出他的传奇色彩。这些职位,可以说都是救火的。当山西巡抚,是为了解救山西二百年不遇的大旱灾;当河道总督,干的是许多官爷不想当的差使;赴警山海关,是准备拿老命与俄毛子拼的;南下两广,是为了应对法国人的侵略;接任两江,是要迎接更多更大的麻烦。

这一次,他是赴国难!

老九的一生,由书生而为武将,由武将而为督抚,每一步都是一个传奇!他的一生也告诉我们,只要肯担当,每个人都能活成一个传奇。

唐浩明先生说:湘军将领中,还有谁比老九更敢作敢为?我想接着先生的话说,晚清还有谁比老九做人更真切更朴实?

李鸿章急切谋位,左宗棠急切求名,只有老九既不谋位,也不求名,他只求功求实。他狂放不羁,自负不浅,常常信中“满纸骄矜之气,且多悖谬之语”;他不拘小节,做事张扬,然而,你看他挖的壕沟、筑的营垒,真正让敌人胆寒、让旁人服气;他挥金如土,不畏人言,然而,他捐赠的款项、刻印的书籍,哪一样不是惠民利民的好事?谁说他爱财如命?他贪功使气,倔强任性,然而,十年征衣,参纠官文,保富安贫,总督河道,上海谈判,两江洋务,哪一样不是临危坚定,谨守大义?

作为史上第一部写老九的书,也是一份迟到的机缘。这部书稿从初次动笔到写完,历时九年。历史上的老九,比他大哥曾国藩更有个性、更有故事,也更有争议性,要写好这样一个人物实在不容易,笔者只能勉力为之,算是抛砖引玉。

(《曾国荃与晚清大变局》 刘绪义著 海天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