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的行板

2020-07-31 08:18: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侯严峰] [编辑:夏博]
字体:【

侯严峰

惠中海在微信战友群里又刷屏了。他先是给大家普及琵琶知识:传统琵琶都是四弦,有位琵琶大师去日本访问时,偶然发现了一把流失千年的唐代五弦琵琶,于是高价买了回来,从此一直用五弦琵琶弹奏乐曲。五弦琵琶不仅增宽了音域,而且还增强了共鸣,很适合弹奏琵琶的“武曲”。

紧接着,惠中海又上传了自拍的两段视频。只见他端着一把五弦琵琶,弹奏起经典琵琶曲目《十面埋伏》和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还特意说明,在《我和我的祖国》原谱中添加了演奏符号,听上去更加浑厚丰满。他娴熟的弹奏有如珠玉落盘,那舒缓的行板在他的指间肆意流淌,直引得战友们一片叫好:“宝刀不老,还勇于创新,真不愧‘新新老人’”。

惠中海比我大一岁,但比我入伍晚了两年,部队是以军龄论“辈分”的,所以我喊他小惠。小惠个头中等,面色黑红,见了老兵,圆圆的脸上总是堆起憨厚的笑容,外观上倒是看不出他有多少艺术天分。可是,一旦手上缠上“义指”,怀里端起琵琶,他就像换了一个人:右手灵巧地弹、挑、滚,左手则是捺、带、擞,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而他眯缝着眼睛,那张被琵琶半遮的圆脸随着乐曲的节奏和情绪左摆右晃,煞是陶醉。惠中海演奏的琵琶曲目,大多是不急不缓的行板,《金蛇狂舞》《彝族舞曲》《十面埋伏》……2020年新年这天,惠中海和一帮民乐“发烧友”身着色彩艳丽的汉服,头戴长冠,为当地“政协”“人大”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献演了一曲民乐合奏“汉乐”,恰好又是一曲韵味十足的行板。

“网红”琴师张少鹏发的一段视频也挺惹眼:由他操琴的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郭建光和沙奶奶的对唱,那段“西皮摇板”连着“西皮流水”的曲谱,拉得跌宕起伏,丝丝入扣,博得台下喝彩连连。张少鹏和我一起入伍。有一次,我们参加汇演,政治部首长观看了我们的排练后,还特意请张少鹏从乐队席出来。得知小张还不满15岁时,首长很是惊喜,操着一口浓重的南方口音,连声夸赞“这个小兵,好!”转业后,张少鹏一直在地方公路局工作,后来还当了领导。现在,这位当年宣传队最小的“娃娃兵”也退休了,一有时间就提把京胡,和一帮同道中的朋友四处演出,传统戏、现代戏都演,有时还会来段“夜深沉”“百鸟朝凤”等板式展衍的京胡曲牌。“飞弓跳指,朱弦三叹”,张少鹏那把小巧的京胡,从来都是有板有眼地传扬着梨园清韵。

当年宣传队乐队指挥张渤海也挺忙。前些日子战友聚会,他指挥大家唱起了“打靶归来”,几个声部高低错落,舒缓有致,浑然一体。只见他一会儿挥舞着双臂调动大家的演唱情绪,一会儿用手势和眼神提示着强音、弱音,肢体动作到位而不夸张,全然看不出已经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记得当年,每当看过一场电影,我们几个乐队成员都会聚集到张渤海那间不大的创作室,大家哼唱着刚刚听到的电影音乐,由张渤海带头即兴记谱、配器,先由弦乐器、木管乐器分别视奏,而后再一起合成。比如,《闪闪的红星》主题曲“红星照我去战斗”,那一大段由附点音符构成的前奏激昂高亢,小提琴的大三和弦弦音饱满,运弓技巧发挥得淋漓尽致。上得舞台,几把小提琴手指法、运弓整齐划一,长笛、单簧管淳厚圆润的音色把乐曲衬托得惟妙惟肖。

还有《洪湖赤卫队》插曲“洪湖水,浪打浪”,本来就是一首清新动听的女声二重唱,加上张渤海的配器,尤其是弦乐声部与木管声部恰到好处的重奏、复奏,把一段音乐演绎得完美无瑕。那时候,一般的小合奏我们视奏几遍就能上台演出,还演奏得有模有样。每当部队官兵还沉浸在电影故事的回味中,我们的“电影插曲小合奏”就在舞台上奏响了。《洪湖赤卫队》几段插曲糅合在一起的那段弦乐、木管三重奏,张渤海堪称完美的配器,把不同乐器的妙曼音色凸显到极致,如歌的行板描绘出一幅令人心醉的湖荡景色,每次演出必定返场……

也许是临近“八一”建军节了,这些天我们的微信“战友群”一直很热闹。我们这些当年的文艺兵,在这个“战友群”里天涯若比邻,大家分享的都是自己的人生乐章。

如歌的行板实际是一种音乐陈述结构,一种“徐步而行”的音乐演绎方式。岁月如歌,有激情炽烈的快板,有洒脱自如的中板,有厚重矜持的慢板,也有安之若素的行板。人生的“行板”,没有悲怆,没有彷徨,有的是随心所欲、从容不迫,有的是神定气闲、泰然自若。

时光清浅,行板如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