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外 山江“镇”美】围着篝火跳起来

2020-07-31 07:0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业忠 胡承鼎] [编辑:夏博]
字体:【

(7月29日傍晚,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村,乡亲们摆起长桌宴席,迎接远来的客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业忠 见习记者 胡承鼎

苗歌唱起来,米酒喝起来,围着火红的篝火跳起来……7月29日,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一场苗家长桌宴和篝火晚会点燃了游客的热情。卡酒、卡鼓、拦路歌,跳花跳月,浓厚的苗族风情一一精彩呈现。

“最美不过苗家歌,歌声迎来远方客。最甜不过苗家酒,酒逢知己千杯少。”老家寨麻金梅大姐带领大家唱起了祝酒歌和劝菜歌,她告诉大家:只要唱起劝菜歌,无论劝的是什么菜,客人都要吃完。

游客的脸上被苗家阿妹们抹上了寓意财运祝福的“锅底灰”,现场互动好不热闹。

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开始,苗鼓迎宾,老家寨苗家歌王唱起了苗族长调,阿哥阿妹们跳起芦笙舞、铜鼓舞、木鼓舞、湘西鼓舞、板凳舞和古瓢舞。苗歌长调声韵悠长,传向远方。

摆长桌宴在苗族的生活中,已经有上千年历史,千人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苗族人仪式感非常强,吃长桌宴,全寨几千人一起,无论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全寨人都会盛装出席,对酒高歌。

“苗家传统节日丰富多彩,红红火火。”凤凰县山江镇党委书记吴昱杰,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山江每年举办的盛大的苗家节日:四月八跳花跳月节、苗年、春节、吃新节、芦笙节、花山节、赶秋节……

“山江的四月八最有特色,是一场苗族文化的盛宴。”吴昱杰的自豪感溢于言表。他说,1981年,山江镇政府恢复开展四月八活动。真正办出影响,是最近十来年,参与的人越拉越多,不仅山江镇的16个村都会参加,湘鄂渝黔边区的苗族同胞,湘西州的花垣、吉首的苗族同胞都来参加,最多的时候有4万多人。

(7月29日,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村,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古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 摄)

苗家四月八,是对苗族祖先蚩尤的祭祀与对苗族英雄亚努的纪念,也是祭天地与神灵。这一天,十里八寨、跨省跨县的苗族同胞,穿着节日的盛装、戴上银饰,向这里汇聚;苗鼓声 、唢呐声、 苗歌声、木叶声……便从苗岭的各处响起,苗族武术、苗族舞狮,把场面搞得热热闹闹。

四月初八,正逢山江镇赶场,也是节日的高潮。3天活动期,镇上的旅馆爆满,餐馆生意兴隆,苗家特色的小吃摊琳琅满目。凡是老百姓从家里带来的土特产和山货,也会被抢购一空。

(7月29日,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村,苗绣艺人给游客推介苗绣工艺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田超 摄)

吴昱杰说,苗家四月八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江镇的四月八活动,已办成了品牌,影响越来越大,让山江镇成了名副其实的苗族风情小镇,来感受风情的外省外地游客越来越多。山江镇将在保护与传承这非遗文化的过程中,让更多的百姓受益,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相关专题:潇湘“镇”美——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