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新湖南——湖南经济为什么能·年中经济观察】“小”产业打造新亮点

2020-07-31 06:1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刘奕楠 黄利飞] [编辑:夏博]
字体:【

既为抗疫物资保障贡献湖南力量,也在抢抓机遇寻求更大发展——

“小”产业打造新亮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刘奕楠 黄利飞

N95口罩、医用防护服从无到有,呼吸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供不应求……我省医疗器械产业体量并不大,但今年来,企业产能迅速激发,产业发展逆流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在新形势下抢抓新机遇打造经济新亮点。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9%。据省工信厅统计,2019年全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46家,全行业总产值134亿元。至今年6月初,全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共新增二三类医疗器械企业139家,预计今年底企业数量将超过800家,全省行业总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

抓住机遇,发挥优势,产业快速发展

抗“疫”第一股来了!7月28日晚,圣湘生物科创板IPO注册生效。

得益于年初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圣湘生物业绩爆发性增长。圣湘生物透露,2020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11倍多,实现扣非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增长近88倍。

迈出上市步伐的还有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可孚医疗申报创业板IPO获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位于长沙雨花经开区的可孚医疗生产车间内,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产量不断攀升。今年疫情期间,可孚医疗承接了大量政府防疫物资的生产订单,包括口罩、电子体温计、体温枪等一线急缺物资。

生产医用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无创呼吸湿化治疗仪的湖南明康中锦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9年产值1.02亿元,今年1-5月的产值已突破3亿元。

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化学药品制剂、医用口罩、双氧水等物资保持较快增长,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9%。

“产业实现较快发展,得益于我省医疗器械企业在部分细分领域具备优势。”省工信厅消费品工业处负责人介绍。在体外诊断产品(IVD)、医用离心机、基因检测、医用制氧、医用卫生材料、急救设备、一次性采血管等领域,我省企业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

医疗器械湘企“小巨人”还有不少。湖南然元生产的佳修牌胶原蛋白缝合线,占据了全国天然胶原蛋白体表缝合领域9成市场。三诺生物今年新增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15%-35%。

迎难而上,彰显担当,为抗疫贡献力量

危急时刻彰显担当,明康中锦、湖南永霏、臻和亦康、圣湘生物4家湘企,收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来的感谢信,赞扬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感,为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7日,省政府迅速召开物资保障专题会议,成立物资保障组,工信、商务、卫健委等部门面向企业精准帮扶,加强统筹协调,提升保障能力。

“每生产一件防护服,就意味着白衣战士又多了一发‘子弹’。”带着这样的信念,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紧急转产,从生产劳动防护用品“跨界”生产医用防护服,在短短40天时间内,高标准完成国家调拨任务2.3万件、共计生产近27万套国标医用防护服。

农历大年初三,湖南明康中锦紧急复工。然而,受春节假期和疫情的双重影响,库存原材料告急。公司组织供应链协调小组迅速奔赴深圳、东莞等地,仅用19天打通供应链,确保一台台“救命机”源源不断奔向“火线”。

“诚信经营,不囤货压货;加班生产,急社会所急……”除夕夜,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单位开足马力,确保质量,不牟取暴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克服春节期间用工难、成本高等困难,2月份全省所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为抗疫物资保障贡献湖南力量。”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宋广征说。

疫情暴发之初,湖南省内没有一家医用防护服和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在政企共同努力下,我省医用防护服仅用10天时间就实现从无到有,至4月中旬即已实现医用防护服日产5万套生产能力,医用N95口罩日产量达到50万个,满足省内需要,并支援外省和国外。在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我省口罩日产量仅34万个,到4月中旬已超过3000万个。据统计,从我省启动一级响应至5月10日,全省共供应口罩22.17亿个。

拓展市场,优化环境,孕育更大发展潜能

盛夏,浏阳市花炮大道旁,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次性静脉采血器、一次性医用手套等产品有序下线。

2月中旬,在一次性病毒采样管告急的情况下,三力公司申请紧急转产一次性病毒采样管。新研制的病毒采样管能让样本保存48小时,比普通采样管保存时间明显更长。

随着国际疫情蔓延,三力公司积极开展防疫物资出口相关业务,目前已向葡萄牙、英国、意大利、德国等100多个国家出口医疗耗材,有力支持了海外抗疫。三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近10%。

湖南安邦制药生产的银黄清肺胶囊,不仅助力国内战“疫”,还在伊朗、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的疫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医药拓展海外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安邦制药董事长陈飞豹说,安邦制药已经在多个国家启动了银黄清肺胶囊的注册工作。

抢抓医疗物资出口机遇,我省成立了医疗物资出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疏通难点、堵点,强化产品质量监督,统筹推进医疗物资出口。至7月7日,我省共有123家次企业纳入医保商会白名单。

“走出去”步伐加快,医疗物资出口成为我省外贸新增长点。3月份开始,我省各类医疗物资由进转出,出口呈明显增长态势。据统计,1至6月,全省累计出口各类医疗物资共计83.95亿元,同比增长489.12%。

疫情暴露出的现阶段我国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等问题,对医疗器械行业有深远影响。于优秀企业而言,这正是未来发展的机遇。

眼下,明康中锦加快建设科技产业园,形成30万台呼吸机和100万套耗材产能,争取早日实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可孚医疗正在围绕健康监测、呼吸支持、康复辅具、中医理疗和医疗护理五个领域打造以家庭健康为基础的产品体系。瞄准“全球血糖仪专家”这一目标,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相信,“只要产品足够优秀,国产替代机会非常大。”

为医疗器械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早在2016年,省经信委出台了《湖南省医疗器械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是全国唯一出台此规划的省份。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重点发展生物药物、加快医疗器械及制药装备转型升级、培育壮大现代医药物流等7个方面的任务。

据省工信厅统计,从2015年到2019年,全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从312家增至446家,行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达18.2%。

相关专题:高质量·新湖南——湖南经济为什么能·年中经济观察

今日热点
焦点图